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 昨晚(7)接受媒体采访,就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 做了解读,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上海作为一座超大型的城市,人口密度高。疫情防控面临较大的压力。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说,目前来看,上海的防控是积极、有效的,初步达到了一个良好的效果,但同时也显现出一些需要改善或是补齐的短板。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完善上海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刻不容缓。

  比如讲我们的这个疫情的这个疾控的体系方面可能我们还不够完善,比如说我们的医疗救治方面,可能我们在整个人力的配置、区域的配置以及这个学科的联通上,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加强。所以这次若干意见也是为了能够固化我们的前期的工作的一些体会,同时也为未来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由卫健委、公安、大数据中心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归纳起来共四个方面,20条任务。提出要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五大体系。

  邬惊雷介绍,这次疫情中发现已有的传染病报告系统对于突发的不明原因的传染病,其实还是不够敏感。因此《若干意见》20条中明确,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完善不明原因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更早发现传染性疾病的苗头。

  要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来综合的研判,比如说对于我们发病的发热的人数有没有突然的变化?发热的人群当中他的地区有没有集聚性,他的人群结构是老人还是小孩等等这些。如果这些苗子我们及时的发现,及时的阻断,不至于形成一个大的公共卫生的事件

  《若干意见》20条任务中,提出推进公共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强化五个能力,包括:加强发热门诊等在内的硬件是设施建设,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攻关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等。邬惊雷表示,这些能力的储备都是在增强上海这座城市的抵抗力,平战结合,平时的时候工作做到最细,准备得充分,战时才能拿来就能用。

  要求我们各个综合医院,传染病房发热门诊要有足够的空间。我们除了加强传染科建设以外,其实这次抗疫过程当中他就发现,呼吸科医生、急诊医生、重症ICU的医生,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强一个团队的建设。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