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检察机关“3.0版方案”出炉 护航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复工复产复市法治保障要求,日前,上海检察院制定了《上海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出台了15个方面37项具体举措。在继续深化1.0版和2.0版工作的基础上,此次的3.0版方案中,强调要对接国际规则体系,积极探索营商环境领域公益保护,推动营造合规经营文化等措施,以更加优质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助力形成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018年6月,上海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意见,聚焦“制度供给、权益保障、效率响应、宜居生活”四大指数提出了20项措施;去年,开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2019专项行动,围绕企业最迫切的法治需求针对性推进落实6项重点任务。据了解,此次的3.0版方案在营商领域检察公益保护方面,加大对企业产权、投资和企业家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外贸等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推动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加大对涉案在押企业经营者以及对企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及时建议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根据《方案》,还将继续深化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推进实现涉企案件信息数据共享,畅通企业司法保护沟通联络等机制,促进解决跨区域“同案不同判”等问题。推动实现长三角区域律师同城化待遇,探索将上海检察机关律师服务平台服务对象覆盖至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注册的所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