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8)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用“放大镜”向公众复盘上海的疫情防控体系。继续来听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什么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张文宏主任复盘了上海的疫情防控体系,他说,市民百姓只要拿起放大镜,就能看到上海防控就在身边,就在细节中。遍布上海的发热门诊,就是体系的起点。

  第一时间肯定是找医生,我们体系就启动了。会将病例递交给所在医院的传染科,这个医院的临床微生物系统就会启动,到底什么病,后面的第2个环节疾控。疾控的医生跟医院的医生会一起协同,一锤定音的诊断。

  上海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城市,为何疫情病例会控制得这么少?在参加发布会前,张文宏与美国亚洲学会进行了交流。针对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的提问,张文宏给出的建议是,早期诊断隔离、疾控迅速诊断,追踪以后对所有密接者进行隔离,避免疫情在社区蔓延。

  早期发现有症状的病人,隔离迅速诊断。疾控的同事迅速的追踪,所有的密接者进行隔离,这是防控体系里面应急迅速反应的一个重大的一个点,可以使得我们避免了社区的传播。

  张文宏说,在上海,发现确诊病人最后一个闭环在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和儿科医院。上海实行集中救治,所有最强大的医疗资源在那里汇总,病人可以得到这个城市最好的救治条件,所以才取得了今天的救治成果。前期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积累的经验,可以说是上海建立世界一流公共卫生体系的资本。

  SARS、H1N1,人感染H7N9禽流感,还有这次的新冠肺炎,每一次疫情在上海的爆发,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个城市总是能够应对的很好,每次都是有惊无险,这个取决于这个城市的管理。那么每一次疫情其实都会给我们一些教训,这个体系针对一次不同的疫情,都有你可以更新的一些环节。在未来的疫情当中输入性病例,我们要时刻的保留这个体系的一个强大,事实上这就是我们体系要建设的主要原因。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