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坚守雷神山医院51天,上海最后一支回沪援鄂医疗队将于10日归来

采访对象供图采访对象供图

  4月10日中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51人将从武汉启程回沪。这也是上海市最后一支回沪的援鄂医疗队。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于2月19日抵达武汉,根据计划将于4月10日撤离返沪。按照领队会议的决议,市六医院医疗队中39名队员与市五医院医疗队中37名队员混编,负责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二病区(C2病区,48张病床)的医疗救治工作,另有12名队员参与ICU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

  C2病区于2月23日开始收治病人,4月9日上午十点,最后一个病人出院,下午两点多,雷神山C2病区关舱,累计收治新冠肺患者116名,其中重症28名、危重症19名,治愈出院患者107名。其中,4月5日起市六医院医疗队留守,独立负责雷神山医院最后一个普通重症病区,守护34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患者,期间治愈出院患者29名,5名患者转A区ICU由中南医院医护团队接管。C2病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和“零复阳”、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达到100%,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得到雷神山医院及患者的肯定与赞赏。

  六院援鄂医疗队领队范小红表示,“雷神山C2病区正式关舱,这标志着雷神山医院的普通重症病房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六院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工作。现在,大家都怀着比较复杂的心情。一方面,雷神山C2病区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这是胜利的喜悦,见证了武汉封城解封的时刻,见证了雷神山医院普通重症病房完成历史使命的时刻,这是一种自豪。同时,也有一些遗憾,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挥洒了青春的汗水,在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遗憾是没能坚守到雷神山医院整个医院关门大吉的时刻,心怀歉疚,还有5名患者的核酸检测是阳性,不具备出院的标准,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我们必须撤离,不过这5名患者也会得到妥善处理。”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是第八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六家医院医疗队之一,由21名医生、30名护士组成,涵盖急诊医学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代谢科、老年病科等学科,其中党员20名,占团队总人数39.22%,40周岁以下青年41人,占团队总人数80.39%,35周岁以下青年34人,占团队总人数66.67%。

  通讯员 顾卓敏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