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时期,上海“在线新经济”爆发出澎湃能量,在创新突破中,“在线方阵”与高端制造业融合,激发出强大的发展潜力。16日上海又添一个在线新经济平台,上海电气正式推出电站服务电商平台“e站通”,可实现一线需求和工厂生产的精准对接,疫情之中加速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打开“e站通”平台,就像是登陆了电力服务行业的“淘宝”“京东”,备品配件、检修服务、改造优化等电厂需要的4大类产品和服务一应俱全。目前平台铺货已经覆盖了90%电厂主辅机的备件产品需求范围。上海电气电站服务公司销售部副部长刘典褘介绍,平台没有中间环节,所有的价格是参照工厂的出厂价制定,在交易环节上也更加方便。 [原先我们这个行业,这个流程有些时候甚至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我们把它标准化、固定化线上化铺货,用户经过我们认证之后,它登录进去看到的就是他的一个约定好的产品和价格和交期,我们迅速的把订单传递到对应的工厂,有现货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两天内发货。]在正式开通前,平台已于去年9月开始试运行了一段时间,截至目前平台已收获600万的新增销售。第一波试水企业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成说,疫情期间他们已经享受到了线上下单给复工复产带来的便利。 [线上很多设备可以提前根据我的要求、根据检修周期来做一个预定,时间上有个提前量,不需要面对面沟通。我们会在我们系统做一个更加全面的推广。] 上海正加速向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迈进,近期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前期试水的成功和政策的指引,让企业加速“触网”更有底气。刘典褘说,接下来,他们还要进行大数据汇集和深度解析,提供更加智能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电厂客户的一些设备,它运行的状态,基于大数据、基于一些智能化的分析,去看这个设备它实时的运行状况,如果超过了阈值,我们发出一个提醒,推荐相应的一些检修方案,提供一些预防性的服务和检测。] 去年上海电气电站服务公司在各类线上平台销售累计超过7000万元,今年新的平台上线后,他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1个亿。上海电气电站服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会军说, [危机中有机遇,我们要去抓住这个机遇。争取在两年左右的时间能够超过三个亿,2025年争取达到能够达到6到8个亿的目目标。我们还准备要发展到海外去,把我们互联网的经济要向所有的海外用户进行开放,这块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除了电力服务这个垂直领域,上海电气早前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星云智汇”疫情期间为建筑工程行业打造了全新的系统,为工地提供下单、排产、监控、质检等一系列智能服务,部分化解用人荒。据市经信委介绍,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等重点领域,全市已培育形成了上海电气、海尔COSMO等十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居全国第一梯队。研究显示,工业互联网带动全市企业平均实现降本7.3%、提质6%、增效9%。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