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又来了!为什么说“又”呢?去年8月,连锁快餐公司肯德基与人造肉公司“别样肉客”(Beyond Meat)在美国推出人造肉鸡块。而就在昨天,肯德基宣布,即将推出一款名为“植培黄金鸡块”新品。首波预售仅在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三家肯德基门店进行,5块这种鸡块,只要1.99元,目前只接受用户预购,且每人限购2份。 几乎与此同时,星巴克中国也宣布,与“别样肉客”公司合作,推出3款“植物牛肉轻食产品”,同时与新膳肉公司(OmniPork)合作,推出两款亚洲风味的“植物猪肉轻食产品”,今天起,这些“植物肉”新品就将在中国大部分门店上市,

  肯德基官方声称,“植培鸡块”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蛋白,比如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并且没有胆固醇。去年,其“人造肉”鸡块也曾亮相,5小时内被一抢而空,但得到的不全是好评。有网友并不买账,认为这是要“闭上眼睛假装它是肉”?甚至有网友表示,如果不含鸡肉,那就别叫鸡块。当然也有网友颇为期待,网友“吉芬的妙妙”认为,“这是一次有趣的尝试”“即便这些鸡肉虽然原料是植物,但是口感跟真的肉区别不大。”

  事实上,“人造肉”已经悄然潜入你身边的餐桌。去年11月,“人造肉”在国内电商平台正式开售。由大豆植物蛋白制成,宣称“低脂”、“健康”的“人造肉”,当时得到了不少尝鲜者的追捧。紧跟潮流的百草味,也出了一款“人造肉”小零食——麻辣植系牛肉。 也是在去年,奈雪全国旗舰店梦工厂与星期零合作,推出了多个人造肉汉堡产品,近期,“棒!约翰”联名推出的“全国首款未来肉披萨”也悄然上市。

  中国市场上,也集中出现了一批人造肉初创公司。就在3月份,人造肉公司“星期零”宣布获数千万元融资,本次融资由愉悦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美国知名植物基投资机构投资。星期零方面表示,这是国内创新型人造肉公司完成的最高金额融资。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造肉具备一定规模的初创企业不会超过10家,但是发展很快。“基本上每两个星期,我们都能看到1到2家新的公司出现,还有一些大的食品企业在往植物肉方面转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从宏观大环境来看,食品安全、稳定量产的人造肉将成为肉类供应市场上必不可少的一块食物。”虽然整个行业处于风口期,但因为资本端的极力推动,以及高技术门槛,目前属于很窄的赛道。而“信息不对称”是“人造肉”生产商目前遭遇的一大难题,即消费者对“人造肉” 这件事的接受与理解程度。 “‘好不好吃’只是初级的口感需求,接下来,很多人会产生新的疑问:比如,很重要的一点,它的替代蛋白供给能否真正替代肉类。”“人造肉”到底“香不香”,于市场而言,或许还要看消费者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