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文宏:不要认为吃药就能百毒不侵 做好防护是关键

  4月22日下午,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和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在线为留学生解“疫”释惑。直播中,张文宏教授表示,“吃药以后就能百毒不侵”的想法是不对的,预防最关键,用药的同时做好防护才是最佳做法。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张文宏:我们除了接受印度的用药以外,我们更多的还是要注意好个人的防护。现在不单单是印度的药,就是在西药,昨天法国的科学家他们都问我,有哪一种药物特别有效,我说现在就西药而言,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一种(药物)抗病毒的疗效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在国际上都是同样的,就是预防是(远离)这个疾病最为关键(的要素)。所以在您采取印度医药治疗的时候,我在这里提醒您一下,我觉得在采取这些预防措施的时候,它跟我们采取一些物理隔离、保持距离、戴口罩、洗手其实并不矛盾,不要以为自己吃了药以后就百毒不侵,这种想法肯定不对的。你用药物治疗也好、预防也好,不要认为自己百毒不侵了,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可以百毒不侵,最好的防护,就是我们在用药的同时做好自己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