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冒口罩查处没商量!3月以来上海海关查处1.4万余个侵权口罩!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在28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透露,3月以来上海海关已累计查处1.4万余个侵权口罩。

  上海港是全球第一大港,怎么做到既要通关快又要拦截准?疫情期间,上海海关打击侵权的力度如何呢?

  上海海关是全国业务量最大的直属海关,进出口集装箱、报关单、税收、检验检疫等主要工作量均约占全国海关1/4。近年来,上海海关结合上海口岸贸易特点,开发建设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管理平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2019年,上海海关将海运和寄递渠道作为打击侵权的重点渠道,将药品、汽车零配件等关系民生健康安全的商品作为打击侵权的重点商品,先后查处了一批侵权案件。

  疫情发生后,上海海关梳理、分析防疫物资类商品存在的侵权风险,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在确保合法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的同时,精准拦截侵权高风险货物。3月12日,上海海关立案调查全国海关首起进口侵权口罩案。截至目前,已累计查扣侵犯“3M”等商标专用权口罩1.4万余个。下阶段,上海海关还将持续加强对进出口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