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房需求释放,买方市场话语权大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预期尤为重要,宽松政策的出台、楼市交易的复苏、房价的异动,都影响着预期的变化和购房者心理。 在4月10日召开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基调中,稳预期尤其重要。

  深圳楼市虽然是局部上涨,但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购房者的焦虑情绪,如同上文提到的北京购房者,在观望与买房中焦灼。

  一位北京地产圈有换房需求的媒体人士表示,最近看房量明显蹭蹭上涨。但据他透露,所关注的朝阳、丰台大三居二手房挂牌价其实是在下降,自己位于大兴的房子还在待售中,购房者是“光看不出价”。但也有业内人士称,东西城区低总价、高性价比的二手房确实是在迅速成交。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目前北京楼市表现在交易量明显增长、价格止跌,来自于前期需求的积累以及刚需入市带动改善需求的释放。

  从链家交易数据推算,4月份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在1.5万套左右,环比3月有超过80%的增长,4月预计成交价格为5.8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5%左右,新增挂牌量环比增长80%,挂牌价格环比上涨1%,成交价和挂牌价同步微涨,也侧面反映出目前换房需求的积极入市。

  从58同城、安居客数据来看,北京4月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3月增长107%,挂牌均价环比微涨0.42%,整体呈现出量升价稳的态势。张波分析称,总体来看,在3月楼市逐步恢复到正轨的基础上,4月市场开始加速回暖,二季度北京楼市已经快速恢复到去年平均热度水平。

  在新房方面,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总价偏低的刚需和别墅类产品成交较有起色。在刚需方面,总价300万以下的房子在北京供应量很少,同时限竞房户型产品经过多轮的提升,已有大幅进步,刚需市场进入一个更好的阶段:好户型、更低的总价。而别墅热的原因在于,疫情影响下,改善型客户对大户型和别墅类产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强烈的需求。

  对于北京楼市的变化,北京地产资深营销人韩乐则称,更多的是成交恢复,信心回潮。

  深圳、上海楼市的楼市热潮,是否会影响北京的购房者心理预期?许小乐表示,北京的市场情绪相对平和,北京目前的调价中涨价占比最低,为17%左右,较上海深圳30%以上的水平有差距;从房源成交周期来看,4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周期为162天,高于上海和深圳125天的水平,可见二手房的销售难度仍然较大。整体来看,北京的买方市场格局和话语权更加明显一些,购房者的整体预期还是比较平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