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政策“摇摆”,正体现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

  这一波楼市异动背后,是支持产业发展的宏观宽松政策,以及地方频频出台的楼市扶持政策。成交逐渐恢复,购房者预期发生微妙变化,出于改善置业以及资金避险的需求,加之混合投机者炒作,导致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局部上演了成交热。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预测,在疫情冲击及宽松货币环境的背景下,短期局部上涨或下跌的风险将并存。如果没有严厉的管控措施,深圳的房价结构性上涨很可能扩展成全面上涨,并传导至其他一二线城市。但是,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环境没有及时复苏或进一步变差,一二城市即使房价进一步上涨也难以持续,最终“高开低走”的风险变大。三四线城市房价很难出现全局性上涨。少部分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冲击较严重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可能出现较快下跌。

  但正如上文所述,当前房地产稳预期尤其重要。因此,面对房价异动,上海、深圳两地政府也迅速出手。

  4月20日,央行深圳中支下发通知,严查房抵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受深圳影响,上海也跟进政策,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4月2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建议,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控,严禁各类消费贷款、非房地产企业经营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及时有效降低居民家庭短期还款负担,临时性对存量房贷利率进行向下重新定价,同时辅以临时性推迟本金还款或修改本金还款方案等措施,等等。

  在张波看来,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主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从多地的政策变动来看,似乎感觉到的是“摇摆”,松而不得松,前出政策后即收回,但实质正是体现出的则是房住不炒“不动摇”。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