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8条“暖心举措”关心关爱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

资料图 郑莹莹 摄资料图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 (申海 郑莹莹)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社区工作者取消休假,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贡献。据上海市民政局14日发布的消息,近日上海市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从落实补助、职业伤害保障、发展激励、减负减压等8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

  这些举措把对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比如:落实工作补助。上海各区可对一线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工作补助。按照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核实发放人数、天数和补助标准,做到不超标、无遗漏,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又如:做好职业伤害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应依法认定为工伤。建立“快认快办”绿色通道,及时按照法定标准支付工伤保险费用。

  上海还加大发展激励,对表现突出的一线社区工作者,优先纳入下届居(村)“两委”换届推荐人选。在公务员招录或事业单位招聘,以及社区工作者岗位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且获得表彰的社区工作者,经相关部门核准,可在本岗位等级内提升1级。

  上海还强调保障社区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合理安排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社区工作者及时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上海各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健康体检和休假疗养。鼓励专业力量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辅导以及情绪疏导服务。

  据介绍,上海实施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专项招录社区工作者计划,加强街道、乡镇以及居民区社区工作者力量配备。合理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一线顶岗工作。鼓励具有外语、医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

  另外,相关举措还包括开展表彰褒扬等,即:在参评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时优先推荐。社区工作者本年度考核优秀等次额度为原有基础的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