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疾控中心:确诊境外输入病例326例 隔离入境人员超过11万人 未发生由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 | 疫情防控发布会

  【新民晚报·新民网】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口岸防疫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强化联防联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令人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就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表示,上海是我国年出入境人数最多的口岸城市,防输入压力首当其中。3月5日,上海确诊了首例境外输入的病例,截至目前一共确诊了境外输入病例326例,没有发生由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

  付晨表示,3月份以来,上海把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上海市通过做实“三个闭环”来开展“外防输入”的工作,这“三个闭环”即入境人员的排查分流闭环、封闭的转运闭环以及属地社区防控的闭环。截至5月17日,上海市通过“三个闭环”的管理,已经累计隔离管理了入境人员超过11万人,通过上海市疾控中心驻机场人员核验后,由120救护车送医排查旅客人数达到3256例,最多的一天达到235例。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扩散,国内部分地区出现了又本土病例、聚集性疫情,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更大。付晨表示,上海针对各种风险以及不确定性的因素,在下一阶段将不断地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特别是要做到动态有序、科学精准的防控,抓住一些关键点,主要是抓住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这6个关键点,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全链条的封闭管理。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去预判预警,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在“外防输入”方面,海关继续做好“五个100%”,100%的登临检疫、100%的健康申明卡的审核、100%的体温检测、100%的流行病学调查、100%的采样和检测。同时,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继续做实“三个闭环管理”。通过“五个100%”和“三个闭环管理”来进一步地做实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在“内防反弹”工作方面重点强化一些措施,一是要加强检测,二是加强哨点监测,三是继续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确保做到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四是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