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已为国际友人送出114批次口罩,“十分感谢雪中送炭”

  来源:澎湃新闻

  千里寄口罩,礼轻情意重。

  中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海外疫情仍颇为严峻。一些曾和上海结下深厚感情的国际友人的近况更是牵动着上海的心。

  为此,针对国际友人急需的防护口罩,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友协”)多方协调,通过爱心企业以及沪上爱心人士筹集防疫物资,及时“雪中送炭”,夯实上海的国际朋友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友协了解到,截至4月20日,上海市友协已向亚、欧、美洲25个国家的97个友好组织、机构或人士发送了114批次的口罩。

  20字的感谢,背后是20天的等待

  “刚刚收到,很感动!十分感谢雪中送炭”。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奥中友协”)常务副主席卡明斯基的夫人在收到爱心口罩后,第一时间发来了微信。不到20个字的两个短句,背后却是近20天的苦苦等待。

  上海市友协同奥中友协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情谊。2月初,奥中友协常务副主席卡明斯基曾发来为中国加油打气的祝福视频。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中国防控新冠病毒的战役逐渐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但疫情在全球的传播没有停下脚步。

  3月12日,奥地利新冠病毒确诊人数攀升至361名,奥中友协的朋友们在奥地利的境遇牵动着上海的心。3月13日起,由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捐赠的爱心口罩承载着上海市友协的祝福,分批发往了位于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各个友好组织,其中就包括奥中友协。

  上海市友协工作人员透露,自那以后,他们的日常工作中多了一项内容:查询爱心口罩的“行踪”,并随时关注当地疫情发展。“3月13日,我们就把口罩从上海寄出。第二天,信息显示包裹离开了上海市,发往维也纳,此后包裹就没有了音讯。”

  奥地利因疫情不断实施更为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封城范围不断扩大,并宣布取消所有集会活动,关闭公共场所,而上海发往奥地利的爱心口罩缺迟迟没有包裹的更新信息。

  上海市友协工作人员说,每天都在刷新EMS官网的页面,期待有更新动态,但接连好几天都希望落空。更让人揪心的事,奥地利的疫情不断发展:3月19日,确诊人数突破2000名;26日,确诊人数突破5000名;29日,确诊人数达8500名。

  3月31日,奥地利政府宣布,4月1日起将在超市入口发放口罩,公民进入超市购物时必须佩戴。而就在这一天的下班前,EMS官网的包裹动态终于出现了更新:“3月31日上午6时27分,奥地利海关放行。”这则消息让上海市友协安心不少。

  4月1日下午5时56分,上海市友协收到卡明斯基副主席一手捧口罩、一手提中国红灯笼的照片。“那一刻,高悬了大半个月的心,终于踏实了。”

  口罩虽轻,但它跨越了欧亚大陆,历时近20天,将上海相隔万里的那一份心意,送到了挚友的手里。

  “世博奶奶”收到爱心口罩后发放给学校

  上海的爱心也传递给了更多的国际友人。

  2020年5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开幕10周年纪念日。此前不久,居住在日本爱知县的“世博奶奶”山口外美代女士收到了上海市友协的爱心口罩。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她在园区周边租了房子,连续184天“全勤”入园、全情参与,“世博奶奶”的称呼由此为更多中国朋友所熟悉,她的故事也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的一段佳话。

  “世博奶奶”在给上海市友协的回信中表示,她原本计划五一访问上海,与沪上市民共庆世博会10周年,但因新冠病毒不得不放弃行程。同时,她也是东京奥运会爱知县圣火传递的跑者之一,同样因为疫情无法圆梦。

  “最近我每天都在为购买口罩而发愁,心情也很低落。正在此时,上海市友协寄来的问候信和爱心口罩让我欣喜万分。真诚感谢你们!”

  收到爱心口罩的“世博奶奶”也牵挂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我曾担任爱知县濑户市的世博大使,上海市友协赠予我的口罩也将通过濑户市政府发放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