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网统管”助力防疫,累计登记近947万人

  截至4月11日,上海依托“上海健康云”APP与“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已累计登记946.86万余人,其中入沪道口登记937.79万余人,社区排查录入9.06万余人;境外人员累计21.07万余人。

  界面新闻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截至4月11日,上海依托“上海健康云”APP与“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已累计登记946.86万余人,其中入沪道口登记937.79万余人,社区排查录入9.06万余人;境外人员累计21.07万余人;海关快速填报数据2.28万余人,推送公安采集入境人数数据5.87万余人。

  疫情期间,上海市卫健委于1月27日紧急组织协调健康云平台团队通过三天昼夜赶工,在2019年完成120急救、血液供应、社区签约等系统数据接入的基础上,利用“一网统管”平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优势开发完成“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提高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工作效率。

  首先,“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通过“一网统管”打通全市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医疗等机构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联动。据了解,后台云计算支撑体系承载大数据量并线运行的瞬间峰值并发接近100000/s。

  其次,该系统通过APP、微信服务号、二维扫码等方式提供便捷工具,有效缓解车流积压情况减轻工作人员负担。

  系统建成后,来沪人员可通过线上快捷申报实现“个人信息 主动报”。该系统于1月31日下午15:00正式启用。

  “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系统通过个人填报、社区排摸、企业排查等方式,动员来沪人员参与在线流行病调查;配合一线道口、车站、集成等入沪关口,实现对来沪人员的查遗补漏,加强重点人群体温筛查与记录。

  同时,系统面向医务人员提供重点人群管理工具,实现“分流、隔离、治疗、干预、随访、健康管理”的全流程闭环信息服务。

  自3月以来,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变化和上海口岸疫情防控需要,该系统增加了上海海关快速填报、非上海口岸入境填报的功能,对空港口岸所有入境人员实行全面集中管控。

  界面新闻从上海市卫健委了解到,自疫情初期1月31日上线以来,至4月11日,上海市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实时交互“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已累积服务健康隔离观察人员26.34万余人,转送医疗机构295人。

  上海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系统城运系统是“一网统管”的基本载体,而城运中心是“一网统管”的具象实体。目前,上海“一网统管”工作已经从探索设想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进入了全面推进期,城运系统从1.0版向2.0版提升的升级攻坚期,以及应用“一网统管”加强疫情防控的实战检验期。

  上海市卫健委表示,下一步将在“一网统管”平台上推进“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系统”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