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农民工守“薪”,浦东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上海浦东铁腕治“欠”, 对600余个在建工地进行专项检查。

浦东新区监察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浦东新区人社局供图浦东新区监察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浦东新区人社局供图

  5月2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检查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新建工程项目。这是今年5月1日,我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的专项检查,也是浦东新区对辖区内600余在建工地执行情况的全面体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拖欠工资这个重点问题来设计,将实践中成熟有效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措施,包括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用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等措施上升为法律规范,同时构建相关机制,压实责任。

  浦东新区人社局透露,近些年,浦东新区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按照国家和上海相关治欠薪的工作要求,从组织领导、行业监管、托底保障等方面着手,督促企业加强用工管理,确保了新区根治欠薪工作目标的有序推进。

  但是,浦东新区区域面积大,在建工地数量多。2020年度新区在建项目超过600个,建筑工人与普通劳动者管理有较大的差别,在建项目规模有大有小,涉及的工种多、工人流动性大、用工周期不一等,造成欠薪问题时有发生。现阶段各个项目在用工管理水平方面还未达到完全的规范与统一,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浦东新区落实《条例》要求全面实现根治欠薪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邱锐锋介绍,除以元旦、春节期间为重点,采取集中行动、专项检查以外,浦东新区已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条例》实施后,浦东将进一步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组织开展“冬病夏治”、“冬季攻坚”等根治欠薪行动。同时,将日常监察与经常服务相融合,在检查的同时增加服务指导力度,通过一次执法检查指导企业进行全面用工体检,既要突出“把功夫下在平时”,又要突出“把服务送进企业”。

  《条例》出台后,浦东新区立即响应,于5月中旬起对辖区内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用工管理及工资支付两大内容,具体包括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名制台账的建立、考勤及工资表的制作、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等,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应有的保障。在执法检查同时加大对《条例》的推广和宣传。

监察现场。监察现场。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对多个项目实施检查,从检查结果看,部分项目尚未完全复工,在农民工工资表、台账等书面文本的制作上存在瑕疵(主要是要素缺失)。工资支付方面,基本能按要求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