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地铁今天迎来第6000辆列车!增援16号线

  今天,一辆身系“抹茶绿”色标腰带,“升级加长版”的16号线增购新车,在上海地铁治北基地闪亮登场。至此,上海地铁列车规模正式步入6000辆(节)时代,车辆保有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申通地铁集团说,第6000辆列车将“落户”16号线。预计今年9月底前,16号线33列列车将全部由6节编组车辆运营。

  由于14、15、18号线等新线列车的陆续抵沪,预计今年年底前后,上海地铁将有望突破7000辆列车。详见↓

  增能提效,第6000辆新车“落户”16号线

  第6000辆新车“落户”16号线,对于既有线路的增能是一次有效补充。目前,16号线早晚高峰时段均采用“3节编组+6节编组”混跑方式运营,得益于新车的增加,新型6节编组列车将逐一替换目前3节编组列车。

  如何实现新车早日上线运营,加快列车调试是重要一环。此前,上海地铁抢抓疫情防控客流低谷5线提前结束运营的“黄金窗口期”,创下了在边运营、边调试的条件下,新车调试97天即上线的最短记录。虽然16号线已恢复常态末班车,但后续新车将依旧加紧联调联试,尽早上线增能。

  目前,16号线投用的6节编组列车已达14列。预计今年9月底前,其余19列3节编组列车也将陆续替换为6节编组列车。届时,16号线33列列车将全部由6节编组车辆运营,进一步提升线路客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