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上海70个区域(道路)将创建“席地可坐”高标准的保洁区域(道路)

  上海电台记者代灵从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为了打造“世界会客厅”,并结合“美丽街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2020年“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创建工作将全面进行推进。

  今年,本市拟定70个(条)区域(道路)要实现“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要求,面积达到44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环卫保洁面积的2.5%。2021年至2025年,本市计划实现320个区域(道路)创建成为“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面积达到3115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环卫保洁面积的15%。

  “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要求是体现了上海追求卓越的发展方向,也是上海城市保洁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那么重点创建“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的区域包括哪些?

  重点创建“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的区域有“美丽街区”区域、重要旅游景区、商圈、交通枢纽、重点道路和两侧区域和重大活动保障区域等。

  和以往的城市保洁又区别在哪里,这项工作将如何实现?

  1、“四无一见”新标准

  “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质量标准总体要达到“四无、一见”(即无垃圾、无污迹、无积尘、无积水,见本色)的保洁质量标准,全面实现机扫率、冲洗率实现双100%的平面精细保洁、目之所及,洁净如洗的立面一体保洁、“底子清、无死角”剖面深度保洁的高标准要求。

  2、“精细作业”新装备

  本市环卫行业加快推广使用道路污染清除车、多功能抑尘雾炮车、多功能洗地机等新型保洁设备、多喷头便捷式道路冲洗器、“手推车11件套”、综合保洁手推车、背包吸尘器等小型作业机具,提高保洁效率。如青浦区率先使用的高功率清污车,能够彻底清除道路积垢、油污、生化品等污染物,达到“路见本色”的效果;黄浦区根据“席地可坐”区域特点,针对性配备进口哈高、坦能扫地机、小旋风分体式扫地机、新型作业小推车等新装备,同时革新“美容九件套”等精细化作业工具,实现高效清扫保洁。

  3、“多元化”新工艺

  科学组合保洁工艺流程,探索“一路一策”“一域一方”的“差别化、精细化、多元化”作业法,提高保洁质量。如黄浦区实施“链式六车联动”机械化作业法、青浦区探索进博保障重点区域的人机结合“七步法”,闵行区进一步优化“四普扫、四巡回、四冲洗”的作业流程,杨浦区推行以机械保洁为主、人工保洁为辅“叠加式保洁法”,徐汇区实行“链式作业”保洁法,多种工艺流程齐上阵,全面提升“席地可坐”区域整体洁净度。

  4、“一体保洁”新模式

  创新保洁模式,精细保洁、无(扬)尘保洁、一体保洁。如静安区按照“白天保持、夜间保洁、机械保面、人工保点”的总体思路,贯彻“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深度保洁”理念,试点推行了以环卫统筹绿化、市政和七类八类设施部分保洁作业内容的“一体化保洁”作业模式,消除保洁盲区,实现“全覆盖、全口径、全要素、全天候、全方位”的保洁要求。

  5、“5G智能”新技术

  本市将运用智能化新技术,科技助力,推进环卫智慧化变革。目前,“5G+AI”智能扫路车已在普陀和嘉定投入使用,并将在有条件的区域和道路保洁领域试点运用,智能化新技术助力环卫作业扔掉了大扫把,以提升工作效率。更省力的自动化、更实时的信息化、更科学的智能化管理时代已经到来。

  6、“六位一体”新机制

  落实“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作业规定和质量管理体系,上海依托陆域环境质量监管信息化系统,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反应、迅速处理的长效管理机制,达到市容环境问题15分钟内能处理的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市区联动机制、第三方检查监管机制、快速发现机制、整改纠错机制、还分激励机制、扣分申诉复核机制“六位一体”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席地可坐”高质量的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