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70个区域今年可“席地可坐”,包括豫园等重要景区商圈

  路面可“席地而坐”是什么概念?

  5月27日上午,在上海豫园福佑路上,由多功能微型扫路机、道路冲洗车、精细化洗扫车组成的“三车联动”车队依次驶过,清扫、冲洗、深度保洁,路面垃圾没了,手摸地面也没灰尘。

  豫园地区正是上海今年创建的可“席地而坐”区域之一。澎湃新闻记者27日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今年,上海将创建70个达到“席地可坐”高标准的保洁区域,包括重要旅游景区、商圈、交通枢纽和重点道路等,面积达440万平方米。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上海将有320个区域实现“席地可坐”,面积达3115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环卫保洁面积的15%。

  “三车联动”深度保洁

  豫园是上海地标性旅游景点,游客居高不下,商业形态较复杂,因此污染源也更多。为了应对不同路面和客流情况,豫园保洁班组不仅新添了多辆作业车,白天和夜晚还用上了两套清扫车辆。

本文图片均由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监中心 供图本文图片均由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监中心 供图

  据负责豫园地区保洁的上海欣园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勇华介绍,早上人流量较少时,具备清扫、降尘、吸水等功能的机扫车先后出动,通过联动链式作业,快速扫净景区周边道路。

  5月27日上午,记者在福佑路上看到,一组“三车联动”的机扫车正在作业。打头的是一辆多功能微型扫路机,具有清扫、吸尘、冲水压尘的功能;紧跟着是道路冲洗车,负责扫完之后道路的冲洗;压阵的则是一辆精细化洗扫车,可以洗地、磨地,对沟缝、路面进行深度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