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上海推进“四位一体”、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市房管局昨天(29日)发布通知,上海将从6月开始分批启动本市户籍第八批次和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受理工作,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

  ([-是需要居住证积分达到120分的,您这边看一下。-产权是怎么来分配的?]

  松江区新桥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刚一开门,居民林玉利就赶到窗口咨询,一项项地核对着申请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所需的材料。

  [问了一下申请条件、银行贷款,包括房源分配等等。符合,完全符合,今天第一个来咨询。到上海20年了,听到有这样一个利好的消息。很激动、很开心!]

  根据准入标准,非沪籍家庭需同时满足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120分,在上海无住房、且在提出申请前5年内未发生过住房出售或赠与行为等条件后可以申请。松江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朱海斌介绍,在第一批次中,松江区共有26户非沪籍家庭申请成功:

  [松江区的准备定于6月12号开始申请受理,这次预计人数会比较多,主要在于松江区的产业园区相对集中,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从新桥这个点来看,这个政策刚刚开始,就已经接受了十来人的咨询。]

  [现场实况]

  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厅里醒目地张贴着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申请流程。长宁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蒋芦路介绍,为避免人员聚集,窗口今年新增了预约服务,鼓励市民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了解政策信息。

  [当材料基本上都配备齐全之后,可以提前预约。正式受理的时候,所有家庭成员过来签字,我们要求是分流。在微信公众号上会提前发布具体的受益咨询受理时间,我们区房管局的网站上,近期也会进行公告。]

  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王永刚告诉记者,通过深化“一网通办”,本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将实现递交材料和审核时间“双减半”:

  [对于能够通过电子信息调取的,或者通过政府部门信息互认的材料,原则上不要求居民提供。我们会大幅度缩减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力争在今年部分郊区和我们中心城区能够实现当年申请当年摇号、选房、签约。]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本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已累计完成签约11.5万套,预计到“十三五”末,可累计完成签约近13万套。6月中上旬,新一批次的申请受理工作将在浦东、杨浦、长宁、闵行、松江、嘉定、青浦、奉贤、金山、崇明10个区先行启动,其余6个区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