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沉寂近半年后,位于南京西路商圈的“安义夜巷”昨晚(30)重启。今年,安义夜巷不但延长周末、节假日开放时间,还将升级为长期项目。这背后,是“常做常新”的十足底气。请听本台记者曹梦雅发来的报道:

  [环境声]连续两年探访安义夜巷,都恰逢细雨。雨水没有让人们加快行走的步伐,短短264米的小马路,让人们放慢脚步的,首先是品质商家、多元文化。门口的花市升级为了“花海”,情侣们在此拍照打卡。再往前,则是文创体验区。在最新入驻的Lois画吧,工作人员小李正教孩子在水上作画。

  [在各种不同的材质上,像帆布包、滑板球鞋都是可以画的,我们是以体验快乐为主,没有太多科班教育的方向]

  在美食体验区,不少熟面孔再次出现,但主打产品依据季节进行了变化。主打有机农产品的一米市集,带来了有追溯码的南汇8424西瓜。开在嘉里中心的粉红汉堡,则推出特色冰淇淋。而在安义夜巷做出口碑后,今年也有不少网红餐饮争相入驻,“麦吉奶茶”2小时就卖掉200瓶,Pie BirD则专门为安义夜巷推出“定制食品”,工作人员Lindsey介绍:

  [像树莓荔枝派是季节限定的夏天才有的,薰衣草派是特别为这次集市制作的,就只有这两天才有周六周日才有。看到大家都来了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疫情对我们冲击还是蛮大的]

  让人们放慢脚步的,还有一如既往的社交空间。夜巷的后半段是酒吧区域,汇集了上海各色有腔调的调酒师。在座椅设置上,嘉里中心经过调研,发现去年的社交长桌利用率有限,今年将一个个小桌设在酒吧区,方便年轻人聊天聚会。

  [啤酒车然后边上还有扔飞镖的那些东西,来这边社交一下][就眼前一亮,各家都装饰得很有自己的创意,大家好像都很开心]

  让人们放慢脚步的,还有安心舒适的环境。每个商户上岗前要检查绿码、健康证,保证佩戴口罩。静安嘉里中心设置了专门扔口罩的垃圾箱,并向市民配发塑料袋装口罩。静安嘉里中心社群经理蔡俊怡还介绍,

  [按照去年的经验,当客流每小时客流在3500位的时候,我们会做限流措施,到商场里面去先逛一段时间再慢慢再回来]

  而让人们一逛再逛的,则是不断变换的主题。今年根据季度,安义夜巷将打造鲜花、夏日沙滩、秋收、节庆四种装饰氛围。以鲜花季为例,5周安排了美食、环保、艺术、运动、野餐5个主题,根据主题,商户也在不停轮换。区商务委主任林晓珏说,这条不断给予市民新鲜感的后街,是夜生活中代表烟火气的特殊存在。

  [如果你要选择其他的奢侈品,可以到我们主街上去选择,但是你想有生活化的场景化的东西,你可以来安义夜巷兜兜逛逛。不要对居民、对交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也会精心地选择一些适合的后街来开展这样的集市经济]

  以上由记者曹梦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