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昨天(3)通报,今年以来,上海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四成,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近三成。那么,此类案件为何屡禁不止?这与诈骗团伙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有关。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位于电信诈骗犯罪上游的黑色产业链中,提供银行卡支付结算服务的犯罪团伙最为直接。浦东分局三林公安处民警陆学渊说,这些人被招募后只需要办理银行卡,再集中到某处,提供银行卡支付结算帮助,就能获得报酬。

  [像这们这个案子中,他住在宾馆里,就能拿钱,这是不合理的,你凭什么拿钱,你没有付出任何劳动]

  3月30号,警方集中收网,将以赵某为首的8名团伙主要成员抓获。审讯中,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QQ群中获取收购银行卡信息,办好卡后按照上家要求集结。

  [匪:这个老板就在群里面发,要收卡,我说我去给他办,我自己也办了两张卡过去了

  警:就住在那边了对吗

  匪:对

  警:三天里面他拿你这些卡走账了对吧,总共给他多少张卡

  匪:只有十几张卡]

  经查,去年8月,犯罪嫌疑人赵某报名参加了一个银行卡租借的“兼职”。很快,他就发现了所谓“兼职”的真相——为骗子提供银行卡支付结算帮助。但他不但没有举报,反而觉得找到了赚钱门路,并摇身一变从参与者成了组织者。浦东分局三林公安处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杨晖说,这些银行卡提供给骗子使用后,资金流水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元,给受害人造成巨大损失,而所谓兼职者为的只是蝇头小利。

  [他的上家给他支付的钱,大概每张卡是500块,给他的所谓的兼职者可能就是三百四百]

  办卡后,这些人被要求集结一处,期间没有人身自由,根据资金流量从中抽取提成。陆学渊说,为逃避打击,这些人甚至被送往境外集中居住。

  [通过云南这边把他们偷渡到缅甸,成规模的一个区域,有士兵看守,包括警棍也好,枪械也好看着他们,这个过程中让他们扫脸,开始进行资金的结算。他们只是缅甸对象的一个工具,我用好了,就把你踢走了]

  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和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警方已经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其中21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