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的惊喜:博物馆夜重开,酒吧强势复苏

  来源:澎湃新闻

  博物馆之夜重开,市集既艺术又带烟火气,酒吧业强势回归……

  上海市府新闻发布会透露,6月6日,上海将首次启动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深夜书店节、购物不眠夜、夜上海LIVE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各参与企业获悉,此次夜生活节,政府调动资源,商家看到经济恢复希望,真正的生活消费场景正回归,那个海派的、国际的、充满生活味的魔都,正呼之欲出。

  博物馆之夜回归:有特展,有讲座,有折扣

  博物馆奇妙夜可曾体验过?

  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程梅红在发布会上介绍,6月6日起,本市30余家博物馆和6家美术馆,将在特定日期延长开放时间。夜间开放期间,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既有特展专场,也有讲座活动,部分文创产品还将实施夜间折扣。上海博物馆的“江南文化艺术展”“赵朴初书法艺术展”,世博会博物馆的端午节集市夜场,上海艺仓美术馆的《安娜苏的艺想世界》及上海明珠美术馆的《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将为市民游客带来独特夜间体验和别样文博之美。

  6月7日, 上海市文旅局将会同市商务委发布首个进博会场馆主题游线路,并作为“五个一百”的重点线路予以推荐。该线路将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以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展销平台、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平台等为承载主体,以观光、购物、文娱、集市、餐饮等为亮点,联动青浦区主要景区和虹桥交通枢纽,打造大虹桥地区精品购物旅游线路,让更多海内外宾客了解“进博会”盛况的同时,足不出“沪”买到全球商品。

  首届上海非遗购物节将于6月13日精彩亮相,将牵手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东家、东方网、抖音、快手、文化上海云等平台,汇集近300家非遗线上店铺、上万种非遗主题产品,助力非遗网络扶贫。其中,70多家店铺来自云南、贵州遵义等对口帮扶地区。此次非遗购物节将一直持续到6月25日。

  思南夜派对有烟火气,安义夜巷会一直开下去

  海上思南公馆市集,是上海思南公馆一大品牌。今年,借着首届上海夜生活节,这一市集将“做大、做细”。

  思南公馆副总经理范美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今年上海夜生活节主会场将放在思南公馆,基调是既文艺,又有烟火气。

  本周末,思南公馆将邀请上海最顶尖的12家美术馆、博物馆“来练摊“。比如,在一栋老楼里,邀请7家国际画廊,将作品带到老洋房里,做快闪美术馆;同时,邀请100家特色小店“摆摊“:包括匠心、创意区、国际精品美食区。

  还有一个专门区域,邀请环复兴公园片区的特色小店来练摊。既要保证本身定位是生活的,又要有烟火气。

  范美辰介绍,因为疫情的原因,人们反而更加认识到社交的重要,更加注重社交性。思南公馆市集从5月22日开始,每周五、六、日举行。今年,海上思南公馆市集将推出子品牌“海上思南夜派对”,打造美术馆派对,音乐派对,匠心派对等,让大家见见面,聊聊天,顺带带动一下消费。

  安义夜巷主办方、嘉里(中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宁则告诉记者,安义夜巷会一直开下去。这条200余米的市政道路商铺约40家,包括文、艺术、餐饮、亲子互动。今年这里的业态微调,增加了一些酒吧,聚集人气。

  酒吧经济强势恢复,3、4、5月销量同比增16%

  巨鹿路158坊是上海市时尚地标,电音、酒吧、艺术,是它的关键词。

  158坊营运总监王功鸣介绍,6月6日夜生活节开幕当天,158坊活动从下午2点持续到晚上12点。他们将邀请艺术家做一个艺术装置,在装置周边安排节目演出,另外部分店家推整单66折活动。

  疫情缓和,街区酒吧正强势恢复——周一到周四客流恢复了50%左右,周五周六这两天,客流已经恢复到以往同期,甚至更多。

  王功鸣称,上海近两年力推夜间经济,158坊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在政府支持的环境下,这两年酒吧这个行业正经历换血,有内容的街区或酒吧会做得越来越好,没有内容的,会慢慢地被市场淘汰。”

  说到158坊的发展,王功鸣说,将紧跟政府的步伐,结合酒吧和文创,做跨界融入。同时,他们也一直在尝试与老字号合作,包括杏花楼、哈尔滨食品厂、田字坊等。

  “不单单是把国潮文化推到国际的平台,我们也希望把上海标签,上海不夜城的概念推到国际市场。就犹如法国的里昂夜市,我们希望158坊白天可以呈现为一个文创类的交融平台,晚上又是一个比较自由放松的地方。我一直想说的,我们想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酒吧街区。”王功鸣说道。

  上海市酒吧行业协会常务会长叶丁源介绍,疫情之后,上海酒吧行业迅速恢复。上海酒吧行业协会选取全市20家酒吧,对比3、4、5月份与去年同比情况,意外发现,销售总量同比增长16%。

  这一方面是疫情后的消费回升,另一方面,上海本身国际化水平比较高,酒吧分布在各个区,已经成为一个生活场景。

  叶丁源透露,夜经济要做活,深夜经济是关键,晚上十点半以后的节点是关键。而所谓夜经济,就是内容经济,消费经济。酒吧就是核心关键。

  “现在,餐和吧已经在做融合了,就是我们的消费场景已经融合。融合做好,夜经济才能延伸。”叶丁源介绍,上海夜生活节中的上海酒吧节,就有一个嘉年华,到时会有十大现场,都是上海最顶尖的夜店。动员全球300余家酒吧推出首杯饮品优惠活动。不仅吸引上海人来,也要吸引整个华东或者说江浙沪年轻人,为了内容消费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