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五购物节满月,后浪消费强劲,撸鸭馆、冲浪馆等新业态崛起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年轻人既是新消费体验的主力军,也成为这些全新职业上的“岗位能手”。

  作为“五五购物节”的年轻人专场,上海团市委推出的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美团点评分会场设立了“新青年 新趣玩”主题活动,发现和展示一批最青春、最时尚的新行业新业态。

  发布会上,上海团市委和美团点评发布《沪上青年五五新消费新职业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大数据》显示,密室、室内游乐场、蹦床、采摘/农家乐、茶馆、DIY手工坊等成为上海十大热门玩乐类型。而撸鸭馆、冲浪馆、蹦床馆、汉服体验馆等一批全新业态也在上海崭露头角。

  《大数据》还显示,95后成为上海新兴玩乐消费的主力军,占比高达57%。夜经济加速回血,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上海年轻人主导的5月夜间玩乐订单量较节前涨幅高达128%。

  全新业态背后,一批新职业应运而生。

  比如,90后王天伦成为了“鹿王兮”音乐手作工坊的一名DIY创意研发师。

  在她的工坊里,可以做八音盒、尤克里里、拇指琴、木笔、莱雅琴等各种手作,“手作重在创意。今年我和小伙伴可能会花几个月研发如何DIY手摇八音盒,并推广教学。”

  据了解,2019年成立的美团大学将推出“新职人成长计划”,未来美团大学将与国内1000所院校达成合作,带动1亿名生活服务从业者向数字化发展。

  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表示,新职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上海在线新经济的爆发力,美团点评希望通过新职人成长计划形成正向飞轮效应:借助新职业等新就业形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通过新职业人才的培养推动更高质量就业,激活业态创新活力,带动消费升级,这些升级将进一步推动更多新业态新职业在上海诞生、成长。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作为此次“五五购物节”的年轻人专场,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的搭建平台,持续发现和展示一批最青春、最时尚的新消费模式和新就业形态,吸引更多青年尝试体验,也为青年就业打开新思路、新空间。

  下一步,团市委将主动与市商务委、市人社局等委办对接,为新消费业态整体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尤其在岗位培训、技能认证、职业发展等方面争取实实在在的举措。探索建立新职业发展联盟,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广泛凝聚新职业创业从业青年,为新消费业态发展搭建平台。与此同时,团市委将进一步通过各类青年竞赛平台,发掘优秀新职业创业从业青年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多培养和宣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