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针、瘦脸针、玻尿酸……这些“微整形”医疗美容产品,越来越被爱美人士熟知和接受,甚至从正规美容整形医院,轻易地出现在居民楼、写字楼和无证小诊所,让许多人试图以低廉的价格换取更加靓丽的容貌。殊不知,美容可能因此变成毁容。上海警方昨天(4)通报严打医疗美容领域犯罪,净化医美环境有关情况。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1994年出生的俞小姐,经熟人介绍,在一间开设于某写字楼内的美容院接受了面部线雕术后,出现严重不良反映。应俞小姐要求,记者对她的声音做了技术处理。[我就发现我的脸上有很多凹凸不平的硬块,而且还有液化的部位,都是发发紫的发红。给我做手术的那个人呢,用针刺看一下里面到底是不是脓,结果用针刺一排发现里面确实有脓液。然后我就去华山医院验感染源,结果出来是塞内加尔分枝杆菌,医生说这个塞内加尔分枝杆菌很麻烦,治疗不当的话,我右半边脸会毁容的]

  这还不算完,他的面部还出现了硬块,有的地方失去了知觉,而有的地方伴随着巨痛。

  [痛得我在床上乱动,大喊大哭到喉咙都哑了,我母亲在旁边攥着我的手,看着我哭成那样儿,她也哭]

  今年4月,上海警方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医美行业违法现象开展了深度排查,并于近日捣毁两个非法经营走私入境医美产品的犯罪团伙,查获大量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肉毒素、玻尿酸等医疗美容类药品和医疗器械,查处了60多家无证医疗美容诊所,抓获犯罪嫌疑人40多名,涉案金额6400多万元。

  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说,这些非法医疗美容机构隐蔽性强。大多开设在居民楼、写字楼和美容美甲店内,场所外不张贴广告,主要通过熟人介绍或社交软件招揽生意。

  [非法诊所的操作人员都不具备从事整形外科或皮肤美容医师执业资质。医美产品来源不明,质量保障更加无从谈起]

  市局经侦总队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喻檬说,在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中,有许多失败的案例。

  [有的顾客就曾因在无证诊所为下巴注射生长因子后,下巴越来越长,并感到面部强烈不适而前往正规医院就医。经检查后才发现体内竟已滋生出肉芽组织,无法逆转]

  上海警方表示,将持续净化医美市场,同时也提醒广大爱美者,应前往正规医院购买和使用医美产品。正在积极治疗的俞小姐用亲身经历,告诫跟她一样爱美的姑娘:

  [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便宜或者说经熟人介绍,你也不知道给你做的这个人,他以前是修脚的还是搓澡的,你也不知道给你用的药是哪里来的]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