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铁路法院、检察院回访涉案收容救助野生动物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陶韬 记者 江跃中)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下简称“上铁法院”)、检察院共同举办“回访涉案野生动物”主题活动,来到上海动物园看望涉案收容救助野生动物,并召开“上海动物园执法查获类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交流会”。

  会上,上海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了关于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的详细管理制度,与会人员就收容救护动物的范围、来源、方式、规范和流程,以及从司法角度出发,针对相关问题共同展开探讨,切实将执法查获类野生动物的收容救护工作落实到位。

  收容救助野生动物案例一

图说:被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辐纹陆龟。上铁法院供图图说:被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辐纹陆龟。上铁法院供图

  2018年年底至2019年年初,孙某某通过微信协商转账的方式,先后购买了3只辐纹陆龟,并将其饲养于家中。2019年5月,警方根据线索将孙某某抓获,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将其向上铁法院移送起诉。

  经审理,上铁法院认为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孙某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查获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供犯罪所用的被告人财物予以没收。野生动物被送到上海动物园收容救护。

  收容救助野生动物案例二

图说:被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蓝黄金刚鹦鹉。上铁法院供图图说:被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蓝黄金刚鹦鹉。上铁法院供图

  2018年间,曹某某和刘某在无驯养繁殖及经营利用资质的情况下,分别向卢某某出售蓝黄折衷鹦鹉一对、蓝黄金刚鹦鹉一只,之后,曹某某和刘某被民警抓获,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曹某某、刘某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将二人向上铁法院移送起诉。

  上铁法院认为,曹某某、刘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判处曹某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判处刘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涉案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供犯罪所用的被告人财物予以没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野生动物被送到上海动物园收容救护。

  收容救助野生动物案例三

图说:被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太阳锥尾鹦鹉。上铁法院供图图说:被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太阳锥尾鹦鹉。上铁法院供图

  2019年5月,卢某某在无驯养繁殖及经营利用资质的情况下,将两只太阳锥尾鹦鹉出售给他人,后卢某某被警方抓获,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卢某某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将其向上铁法院移送起诉。

  上铁法院认为,卢某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判处卢某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涉案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供犯罪所用的被告人财物予以没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野生动物被送到上海动物园收容救护。

  除上述动物外,上海动物园还收容救助了蜥蜴、暹罗鳄、猕猴等涉案野生动物,在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它们将得到更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