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亚洲第一船坞上海建成 将建首艘国产豪华邮轮

  能同时满足两艘13万吨级大型邮轮或一艘20万吨级豪华邮轮整船建造能力的亚洲第一船坞,上海外高桥造船厂2号船坞在紧张施工14个月后,8日终于全部完工,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这也意味着,上海正式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具备建造世界超级邮轮能力的科创大都市。

  此番完工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厂2号船坞全长740米,宽76米,由过去540米的老船坞延伸改造而成,直达长江入海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超级船坞。普通人两头走一遍就需要花费至少9分钟时间。

  这么一个巨无霸工程建造难度非常大,首先,其紧邻外高桥船厂厂区一处重要配电站,如果简单拆迁配电站,将导致整个一号及部分二号船坞(二号船坞部分段在新建工程施工中仍正常生产)停工2个月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超6000万,而如果不拆配电站,就得贴着配电站造新船坞,这样的施工又没有先例可循。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生产,施工方中建三航局采用一系列复杂的定位纠偏工艺,降低扰动,实现过去不敢想象的高难度施工。同时,为保证二号船坞老的区段正常生产,延伸段施工还做了各种隔离,确保造船时放水、抽水及进船、出船不会影响延伸段的施工。这也被誉为国内最难的水陆工程。

  伴随上海外高桥造船厂2号船坞顺利完工,中国第一艘世界级国产豪华邮轮将率先在此诞生。中交三航局2号船坞改造项目经理王伟介绍,外高桥船厂2号船坞已经有两条船的订单,而首艘国内建造的豪华邮轮阿依达号目前分段已经开始建造,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第一艘13万吨级豪华邮轮阿依达号将在2号船坞诞生。

  据了解,上海外高桥造船厂2号船坞具备建造20万吨级超级邮轮的能力,将比目前世界主流16万吨级超级邮轮还要大出许多,这也使上海造船工业的实力得以进一步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