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火车”餐厅再出发 重燃夜市烟火气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黄安琪)想在怀旧的绿皮火车里吃小龙虾、撸串?这个愿望在上海就能实现。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的江月路上“停着”一辆绿皮火车,复工复市以来,这个“火车”餐厅成为颇具特色的夜市“打卡”点。

  与一般餐厅模拟营造火车车厢的氛围不同,这里是实打实的火车车厢。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台上并列排着数节车厢,高高的顶棚和专门铺设的铁轨令人仿佛置身月台,一个大型的蒸汽火车头还能在铁轨上开上一小段。

  餐厅老板王思颖说,3月下旬,随着形势的逐渐好转,员工们纷纷回到岗位上,“火车”又重新出发了。

  据了解,复市以来,餐厅还在一旁开了新店,餐位增加了近一倍。尤其是周末,带孩子的家庭、情侣、姐妹淘……一波又一波的人流络绎不绝。

  来餐厅的客人大多会问起这辆火车的故事。原来,它源自王思颖爸爸的“任性”收藏。

  “火车头是一台1972年出产的蒸汽机头,来自唐山,其中的三节软卧车厢则是‘德国制造’。”王思颖介绍说,“此前,火车一直被放在上海市奉贤区,请了一位老师傅照看。后来,那块场地要挪作他用,爸爸就将火车运到了这里。”

  “当时为了防止日晒雨淋,给它搭了大棚,修月台时又顺便挖了个地下室,建了个候车室。后来一想,车厢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做餐厅用。”王思颖回忆起餐厅的由来,笑着说,“确实对它很有感情,毕竟花费了大量心血和时间。”

  记者看见,有一节餐厅由火车餐车改造而成。“这节餐车刚来时,锅炉上积攒了几十年的油渍,我和爸爸以及工作人员擦了整整一个星期。”王思颖说,其他车厢也专门请人进行设计施工,当时现场最多有13支队伍同时施工。

  “火车还见证了儿子的成长,改造车厢最忙之时是他幼儿园毕业的暑假。他跟着我在工地干活,负责捡瓶子。因为工人要喝很多水,他就负责把这些瓶子捡干净。”王思颖欣慰地说,“来这里的客人都和我们一样爱护火车,希望大家能在‘火车’餐厅找回久违的快乐,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