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厅(局)在湖州市召开了2020年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签署了10个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合作项目。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签订了户籍事项证明开具“一网通办”、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公安可信身份认证互认等项目,推动更多群众办事事项在长三角地区“全域通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特别是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的推出,长三角地区群众只需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无需再到迁出地办理迁出手续,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两地跑、多次跑”的困局。据估算,长三角地区将有近几十万群众受益。

  新湖州人 汪雨天 作为会议“特邀嘉宾”,从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手中领到了长三角首本跨省网上迁移的居民户口簿。来听湖州台的报道:

  [0614 户口]

  (汪雨天今年二十六岁,在湖州织里一家公司上班,原籍安徽。十年前,由于入学方面的需要,汪雨天湖州落户。那时办理落户手续十分繁琐,足足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曾三次往返于安徽安庆、湖州两地才办理好手续。十年过去了,本月初他打算把还在安徽安庆的母亲的户口和自己落在一起,没想到这一次却只花了三天时间。

  [出录音]去了湖州的窗口办理,问一下哪些证明需要开的,然后准备回去办,然后他跟我说,你只要把亲子证明加上自己家的证件弄好就行了,通网了以后,就那么两三天就下来了,不到一周证就到手了,就是特别省时、省力、便民。

  据湖州市民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主任陈莹介绍,这样的改变是源于近年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出录音]现在就是通过长三角地区的警务协作,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现在暂时是对安徽的合作式的户口迁移证,凭老百姓的所需通过内部流转,三天之内,窗口一次就办成了跨省的户口迁移。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为加便民的步伐,浙江省公安厅多次前往沪苏皖公安机关就政策协同、平台搭建、数据共享等工作进行对接沟通。目前,户口相互迁移量较高的浙皖两省,分别选取杭州、温州、湖州与合肥、滁州、安庆三市率先开展了试点。四地公安机关充分打通数据汇聚链路,全域全量开放一市三省公安大数据资源,借助公安部的系统支撑,以网上信息核验取代纸质户口迁移证件。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

  [出录音]就我们这几年的调查,就我们浙江省一个省一年的跨省户口迁移大概在十万人左右,我们一省三市有几十万每年这样的户口迁移,全常的户口迁移,一般一个人至少要跑三次,网上一网式办理,每年(会)真正实实在在的惠及几十万老百姓,(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