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上海正组织开展市区两级安全宣教活动。昨天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就安全监管、防灾减灾等回应市民关切。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给全国各地敲响了警钟。马坚泓说,特别是夏季高温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火灾防范都是巨大挑战。上海现有13家涉及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储存、使用的企业,47家相关运输企业,强化安全监管工作至关重要。

  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了对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安全提示,强调怎么样去落实安全责任,也将会同各部门加强危险化学品全链条的管理。特别是从6月15号到10月15号10点到下午4点,上海全境范围里面对所有纳入到危险化学品目录的226项禁止道路运输。即使不在这个时间段,我们也会对相关的道路线路地域进行管控。我们也明确6月15号到10月15号之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严格装卸管理的要求(装卸都不允许)对。

  今年开年上海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基本受控,但马坚泓坦言,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前期停工长、后期抢进度,安全生产隐患增加,上个月,本市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3起,同比上升53%。

  四五月份这两个月数字来看,安全生产事故数量不光是比去年,而且比常年都有很大提升。员工到岗用工情况发生变化以后,都会去临时找一些员工甚至违规找超龄员工,更容易造成各类的事故。还有一些小企业小工程,简单以包代管以后就造成安全事故。

  针对疫情不同时期的特点,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复工复产复市阶段,重点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指导;针对事故有所抬头大力开展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上月29号,上海印发《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马坚泓介绍:

  结合上海的具体实际确定了9个领域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我特别要强调一下,各个区不能简单地停留在这9个领域去对照,而是结合自身的实际,风险最大的是哪些方面或者存在风险的,要通过三年的计划真正消除隐患。主要还是到2022年以后,我们确实能够消除一批对上海有影响的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近两年,居民住宅类火灾起数占上海火灾总起数的一半以上;伤亡数占比近七成。马坚泓说,应急管理部门也将加强相关隐患排查整治和实事项目推进。

  高温季节特别是防汛的关键阶段,居民区火灾事故比较容易多发的,比较多地集中在违规在楼道甚至家中给电动车充电。我们加大了充电桩集中安装,去年完成了700多个小区,今年还计划对500多个小区进行安装。确实没有办法安装充电桩的,我们也想通过智能充电柜来多渠道解决。今年也进一步加大了对消防通道的逐一划线、标明、立牌,来确保我们消防车通道的通畅,提升我们消防救援的速率。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