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寻访红色街区,上海这条街道推出行走的“四史”教育党课

  来源:澎湃新闻

  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第一个培养青年干部的学校……

  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犹如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文化博物馆,中共党史、新中国史上许多重要人物,都曾在此工作、生活过。这里不仅留下了20余处有血有肉的红色印迹,也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诸多“第一”。

瑞金二路街道推出“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  本文图片均为街道供图瑞金二路街道推出“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  本文图片均为街道供图

  为充分整合街道辖区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6月18日,瑞金二路街道结合“四史”教育,升级推出了“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街道获悉,该项目以行走的党课为形式,以特定主题为线,将辖区红色阵地串联。在启动仪式现场,瑞金二路街道发布了“瑞金红色人文地图”及涵盖了五大主题的红色街区系列寻访线路。

  这批特色线路的顺利启动,得益于“瑞金红色阵地联盟”的建立与支持。

瑞金二路街道推出“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瑞金二路街道推出“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

  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导向,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孙中山故居、团中央机关旧址、瑞金宾馆(中共华东局办公所在地)、锦江饭店(中美联合公报签署地)6家单位,牵头构建起“区域化、共享型、联动式”的瑞金红色阵地联盟。

  “瑞金红色街区寻访”便是“红色联盟”支持下的首个实体运作项目。从一个阵地“点”到一条行走“线”,从一个红色故事到一段特定主题红色历史,从单体运作到联盟联动,瑞金红色阵地联盟,不仅实现了场馆物理空间上串联延伸,更是提升了红色故事整合升级后的教育实效。

瑞金二路街道推出“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瑞金二路街道推出“瑞金红色街区寻访”党建主题项目。

  此外,为引导社区多元群体更好地了解、融入社区,街道向辖区内外广泛招募讲解志愿者。

  目前,一支涵盖专家教授、楼宇白领、单位员工、属地居民等人员的公益讲解志愿队已初步建立。首发仪式现场,街道专门向首批讲解志愿者颁发了聘书,他们经过讲解培训后,将成为瑞金红色故事的公益宣传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节行走党课不仅是对点位的简单串联,更是对红色历史的有机整合。街道通过深入挖掘辖区内红色阵地所发生的历史故事,按时间、内容连点成线,形成有“灵魂”的主题线路。例如:

  初心始发地——线路以“党的孕育”为主线,一本杂志、两个革命团体、数位历史人物,完整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孕育轨迹,真实还原了早期共产主义者在渔阳里开展的开天辟地性的革命运动。

  救亡图存史——线路以“爱国统一”为主线,串联起毛泽东、周恩来、孙中山、张学良等历史人物在革命时期开创民主统一战线的鲜活故事,在行走中体验“爱国、民主、和平、统一”的革命历史。

  百年奋斗路——线路以“百年奋斗”为主线,围绕党的孕育、诞生、革命,解放、发展,建设的时代变迁,从街道辖区不同红色印迹的故事中,串联起我们党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