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门口”“楼门口”也能“一网通办” 长宁区设置首批6个自助服务专区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屠瑜)今天上午,长宁区开设社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自助专区集中采访会在中山公园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该区选取了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公共空间)等6个点位设置了第一批“一网通办” 自助服务专区。

  除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点位将于6月24日正式对外运行外,其余5个点位已经正式对外运行,包括:长宁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点)、东银中心HONG空间党群阵地(虹桥街道营商服务中心、商务楼宇)、北新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民服务点)、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社区居委会(居民区)、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民服务点)。

  另外,8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临空经济园区和裸心社等10个点位,设置第二批综合受理自助服务专区,目前已进入建设阶段。

图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一网通办” 自助服务专区。屠瑜 摄图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一网通办” 自助服务专区。屠瑜 摄

  该区充分依托“AI”赋能”,运用“网格化管理”理念,按照办事功能、办事区域、办事效能“三集聚”、“空间共享、资源共用”原则,规划自助服务专区、部署超级自助终端,推动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实现集成服务均衡化供给。另外,充分发挥楼宇、园区党群服务阵地建在“楼门口”的优势,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资源积聚到楼宇党群阵地,打造营商环境服务专区,着力打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一网通办”超级终端提供就医记录册更换、居住证有效期更新、城保缴费情况打印等多个高频事项自助办理,生育保险申请一件事、就业补贴一件事、异地就医一件事、信用报告查询、居住证积分查询、社保卡个人信息等办理类、查询类服务共308项,其中办理类服务39项,查询类服务28项,证照查询打印服务241项。在市大数据中心的统一赋能平台支撑下,事项将拓展到81项,电子证照将增加到428个,超级终端的功能还在快速迭代、不断增强。下一步,在实现“居住证即审即批”功能的基础上,探索叠加居民出入境业务办理、社保卡自助办理、敬老卡自助办理等便民服务功能。使居民企业在“家门口”“楼门口”,就能“不见面”“低接触”一站式自助办理,实现科技赋能基层社区“乘法”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