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亚洲最长大型邮轮专用船坞建成 周长1.632公里步行需要25分钟

图说: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接长改造项目完工交付 薛阳阳 摄图说: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接长改造项目完工交付 薛阳阳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 特约通讯员 何宝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大型邮轮总装建造项目重点工程——2号船坞接长改造项目,今天完工交付,标志着这一世界级的亚洲最长大型邮轮专用船坞建成,为今年年底国产首制大型邮轮下坞铺平道路。

  2号船坞改造工程自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至2020年6月19日竣工验收,历时整整20个月。这是外高桥造船为了适应大型邮轮建造启动的第一个基本建设改造项目,由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设计,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此项工程是将现有船坞从540米向陆侧延伸200米,形成长740米、宽76米的巨无霸船坞,其周长达到1.632公里,步行需要约25分钟,面积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能同时满足1艘大型邮轮总组、1艘大型邮轮舾装的需求,达到年产1艘半大型邮轮的建造要求。

  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有别于普通船舶,堪比打造一座海上移动的小城市。船坞是用于造修船最重要的场地设施,其大小直接决定可以建造多大的船舶,而大型邮轮的建造更是离不开船坞这一核心资源。

  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宽76米,深14米,最初长为360米,后经历了两次加长的适应性改造。

  第一次改造在2006年10月至2008年6月,船坞接长180米,建成后总长540米,可满足30万吨级超大型油船(VLCC)和3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的半串连建造需求。期间,在2011年还增设了中间坞门。

  第二次改造在2018年10月至2020年6月,船坞再次接长200米,建成后总长740米。通过中间坞门分别形成前后2个独立坞室,可满足年产1.5艘大型邮轮及3艘VLCC要求。

  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自2001年投产以来,先后建造了30万吨超大型原油论(VLCC)、30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以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深水半潜式石油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号等一批品牌产品,战功赫赫。

  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的两度接长改造,见证了中国船舶行业从“做大”到“做强”的高速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