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昨天(24)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目前上海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出现规模性裁员和失业现象。上海将持续推进社保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的政策落地实施,并将于今年7月1号起继续上调多项民生保障待遇标准。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0625 刘婷]

  疫情发生以来,为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保障复工复产,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社保费减免政策。自今年2月到5月,已为企业减负约530亿元。赵永峰说,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再度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

  [中小微企业今年全年从2月开始到年底,单位缴费部分全免;大型企业2到6月减半征收。我们这些政策全部实施下来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1281亿,占全国的1/10还多,这就是我们要落实保市场主体最强有力的举措。]

  一揽子保市场主体的政策“组合拳”还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不裁员、少减员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赵永峰介绍:

  [全面抓政策落地。到5月底这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已经向12.69万户用人单位返还资金25.55亿,惠及职工469万人。]

  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困难行业企业和春节期间支持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等给予补贴,截至5月底,共有4400多家企业提出申请,涉及资金总额近3亿元。

  上月底,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坚持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就业。赵永峰表示,人社部门已经制定了面向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的针对性就业扶持政策:

  [今年年内本市各类用人单位,每招用一个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毕业年度本市的高校毕业生,只要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办理用工备案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都可以享受一次性的吸纳就业补贴;我们今年给予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的补贴;延长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的补贴期限。]

  为企业大幅度、大面积减负,政府的“钱袋子”紧了,但民生保障待遇不能降。目前,上海已连续27年上调养老金计发标准,今年5月18号对企业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也已全部发放完毕。赵永峰说,今年,上海将从7月1号起继续上调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相关待遇等一系列民生保障待遇标准:

  [从7月1日起,本市失业保险金最高标准从1815元每月调整到每月1895元,增加80元。从今年1月1日起对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和生活护理费等三项待遇进行调整。]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