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 | 市教委:今年88%民办小学、77%民办初中参加摇号,接受公证部门监督

  本市民办中小学招生“摇号”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在今天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上海市教委主任 王平透露,今年上海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进行了改革,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一是不测试、不面谈;二是公民同招;三是民办超额摇号。

  目前义务教育招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从已完成的情况看,今年招生工作总体平稳有序,88%的民办小学和77%的民办初中参加摇号,民办小学、民办初中报名录取比例分别为1.41:1和1.43:1,与以往大致相当,家长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家门口的学校。

  王平表示,今年民办摇号采用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摇号过程和结果接受公证部门的监督,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及学校家委会代表也进行现场监督,确保了公平公正。摇号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发送给报名的家长,并上传到入学报名系统,也在各区网站公布了录取结果。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总体平稳有序,社会反响较好,这为以后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为了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了办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王平表示,本市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全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75%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都进入了学区或集团,优质资源得到了共建共享;又比如,强力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一批公办初中办学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像静安区五四中学得到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大力支持,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对口入学的学生回流率比原先提高了25%;再比如,加大优质师资流动,其中近年来已有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共103人流动到郊区学校任职任教,带动一大批学校师资队伍高起点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