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嘉定城北路至太仓岳鹿公路对接项目

  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是支撑经济运行、促进经济成长、提高发展质量、促进社会进步的基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便是交通运输一体化,可以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实现道路交通的顺畅连接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作为嘉定和太仓省界通道路建设的重要工程,同时也是嘉定区重大工程的城北路(上海省界至霜竹公路)新建工程在经过了质量验收和交通验收后开放通行。嘉定太仓两地市民往来,又新添一条便捷的通道。

  城北路(上海省界至霜竹公路)新建工程北起江苏省新浏河大桥主桥南端,南至霜竹公路,全长1308米。道路规划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同时,两侧各设置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道路通车后,也将改变原本嘉定城北路前往太仓岳鹿公路需要绕行霜竹公路、娄陆路、郑和西路的现状,通行时间也将由原来的近半个小时缩短到5分钟左右。

  除了道路实现通行外,嘉定公交部门也同步新开通了一条跨省公交线路——公交嘉定7路B线。新线路起讫点分别为嘉定的菊园站和太仓的岳鹿公路金湾路站。线路走向为自菊园车站起经轨交11号线嘉定北站至太仓岳鹿公路金湾路止,嘉定境内设17组中途站,太仓境内设岳鹿公路中市路一组中途站,线路全长在14公里左右。嘉定7路B线双向工作日有69个班次,双休日为59个班次。在首末班车的发车时间上,菊园站为早上的5点40分至晚上的8点50分,岳鹿公路金湾路站为早上的6点20分至晚上的9点,计划实行单一的两元票价。嘉定城北路与太仓岳鹿公路的贯通,给两地居民往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嘉太两地产业、经济的联动发展打通了交通命脉。目前,嘉定已经有京沪高速、沈海高速、沪宜公路等干线公路高速道路横贯嘉昆太三地,为增强三地间的交流起到了基础性保障作用。同时,三地政府也正在把打通省界“断头路”列为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嘉定与昆山之间昆嘉路至宝钱公路、外青松公路、312国道至曹安公路等道路已连通,区域路网结构不断完善。首条跨省轨交轨道交通11号线、即将通车的通沪铁路一期(赵甸至黄渡段)、正在建设中的S7二期,不断成熟的立体式交通网络也正在助力着嘉定经济高品质转型发展的脚步不断前行。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推进上海与江浙两省之间的对接道路系统完善工程已迫在眉睫。嘉定城北路与太仓岳鹿公路的贯通,给两地居民往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嘉太两地产业、经济的联动发展打通了交通命脉。市交通委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通省际断头路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跨省际区域路网功能、改善城市周边交通环境有积极作用。前不久在浙江湖州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签订的《长三角地区省际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协议(2020-2022年)》也对省际断头路建设提出要求。上海目前正积极协调长三角毗邻地区,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有力促进了项目推进。据了解,除6月28日通车的城北路外,省际断头路项目金山区叶新公路和青浦区东航路将于年底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