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 | 孩子最喜欢的居家作业居然是……

  疫情让人们减少外出,也使得孩子们的居家时间增多了。一些家长抓住机会,锻炼孩子的劳动技能。对此,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今天在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 为了帮助家长给孩子讲好“劳动第一课”,不少学校开发了各类亲子劳动手册,不断普及劳动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的劳动教育能力,让家长不断教会孩子劳动新技能。

  “我们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出‘班主任支招——特殊时期的劳动教育’活动,向学生发出了‘假期劳动’的倡议,布置了‘家庭劳动作业’,评选了‘家庭服务小明星’等等。” 王平说,这几个月里,孩子们撸起袖子干家务,纷纷当起了“劳动小能手”:一个拖把、一道美味、整洁的房间,成为爸妈朋友圈的一道道风景线!

  据了解,不少学生反映:“烹饪”是他们最喜欢的居家作业之一,这也说明:孩子们在亲历劳动过程中,不仅初步理解了平凡劳动中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也享受到了劳动所带来的光荣和快乐。

  希望在暑假,家庭和学校能一起携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