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 安抚旅客

  23时是夜宵时间,“大白”们可以去规定的餐饮区领一份点心,有牛奶、粥和面包,这是他们唯一可以脱下口罩就餐的地方。

  谢晓博领了一份点心,但自己只吃了一部分,他说队员们经常会把这些夜宵留给旅客当干粮。因为他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往往一口水都不敢喝,飞机落地马上要分配做测试,到了这里已经饥寒劳顿。

图说:为旅客提供的免费食物与欢迎台卡。李一能 摄图说:为旅客提供的免费食物与欢迎台卡。李一能 摄

  在几个区的点位,我也看到有免费提供的水和点心。旅客们也非常有礼,一般不会自己去拿,实在扛不住了才会去征求志愿者同意,拿一份充饥,没有人会多拿。

  在这个时段,大量旅客已经完成了登记,等待转驳车把他们送到隔离点位。运气好正好遇到空车等候,那只要10多分钟,但运气不好班车刚刚开走,那等几个小时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志愿者们会和旅客聊天,安抚一下他们的焦虑情绪。

  在等候点,大部分都是留学生,也有一些滞留在国外好不容易回来的游客。我和一位正在等车的老伯聊了几句,他的故事简直是“人在囧途”的真人版。

  这位老伯家住杨浦,过年期间买了廉价机票前往加拿大旅游,原本计划一个月就回来,不料遇到疫情滞留在国外。

  他当时有两个选择:要么退掉廉价返程机票、购买高价机票立即回国,但机票要好几万;要么留在加拿大、等待航空公司恢复航班。最终老伯选择等待,这一呆就是小半年。

  这几个月,他天天住在廉价旅店不敢出门,眼看钱就要用完,幸好几天前航空公司通知他航班恢复可以回来了,这才顺利回国。“这次用掉了十多万,但总算是平安回来了,已经等了小半年,也不差这几个小时了。”老伯的淡定中满是无奈。

  像这样的旅客满大厅都是,随便找一个人都能聊出一段辛酸史,回来就不容易了,还要被隔离,心情可想而知。所以“大白”们总是想方设法让他们开心些,有时候一句“欢迎回家”,就能让旅客紧绷的心放松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