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和“机场大白”通宵值班才知道,上海原来是这样被守住的

  3月6日起,上海市16个区开始安排人员进驻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

  这些全身套着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被称为“机场大白”,专门负责在人员集散点接待海外入境旅客,为其登记信息,联络隔离地点,提供接驳服务。

  可以说,上海应对境外输入性疫情的防线的固若金汤,离不开“大白”们的坚守奉献。

  转眼3个多月过去了,他们还好吗?上海的抗疫防线是否稳固?昨晚,跟随奉贤区第四批机场志愿者团队,我来到了浦东机场,穿上全套防护服,体验了一个通宵值守的“大白之夜”。

  20:30  换装上岗

  昨晚19点30分,班车从奉贤区党校出发,一个小时后,就来到了浦东国际机场。

图说:“大白”们交接工作。李一能 摄图说:“大白”们交接工作。李一能 摄

  奉贤区第四批机场志愿者团队领队谢晓博,带着四名组员前去换班。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往返机场和党校就是他们日常。

  平时不能回家,志愿服务结束后还要隔离,意味着一个半月不能与家人见面,但他们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

  在工作人员通道的入口,谢晓博给了我一套防护装备换上,包括防护服、手套、N95口罩、鞋套、帽子,浑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

  第一次来机场人员集散点还是初春三月,当时机场空调不开人冻得瑟瑟发抖。如今已经入夏,穿上全套装备非常闷热,走几步就开始出汗,但谢晓博还是给了一条毯子。见我一脸疑惑,他告诉我:“一会儿你就知道有什么用了。”

  走进机场,与日班的同事交接后,志愿者们分别进入T1、T2航站楼的岗位。两个人员集散点其实很近,就隔着一条过道,步行过去只要三分钟。

  在查看了当天的航班表后,谢晓博说:“一班是在深夜,一班是在明天清晨,看来晚上不用睡了。”

  “航班有很多人会去奉贤吗?”我奇怪地问,他回答说吃不准。奉贤不是境外人员来沪的主要目的地,可能会等到一些旅客,也可能一个都没有。但就是为了这一可能性,他们必须24小时守岗,这就是机场人员集散点设立的目的,堵住一切潜在的防疫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