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的影片《1921》昨天在上午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开机仪式。影片将于明年上映,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开机仪式。请听本台记者臧明华发来的报道:

  ([这部电影是以上海为主体,写了1921年上海发生了一个世界的大事、中国的大事、上海的大事……]

  影片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说,和10年前自己执导的影片《建党伟业》相比,电影《1921》讲述了首批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影片集结了50多位青春实力派演员,重塑一群有血有肉的革命先驱:

  [我们定了一个标准“神形兼备”,一个是要像,另外,你要具备那个气质]

  开机仪式现场,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四位主演也一同亮相。尽管并没有公布他们各自饰演的人物,但王仁君和黄轩都说,已经阅读了大量的史料和人物传记:

  [王仁君: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导演制片人就给我们列了一个长长的书单,里面有很多珍贵的书信,文献资料,对我们的帮助也非常大。

  黄轩:导演给我们寄了很多人物的传记,还有可以参考的书籍,让我来感受这个人物。我很想把这个人物的理想主义,和当时他想要建立一个新政权的迫切演出来,也希望能够感染到观众朋友]

  为了让这段史实在银幕上绽放新意,中共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员等专业人士,多次论证剧本,挖掘历史细节,主创团队还在上海实地测绘了30多处历史旧址,并在车墩影视基地一比一搭建了百年前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联合导演郑大圣说:

  [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给大家呈现一部的不一样的主旋律电影、呈现一个不一样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