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个充电桩整齐排列,周边有各类餐饮休闲设施,充电后无需缴纳停车费即可离场。当下,一批大型智能化充电站正悄然现身上海街头。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孙萍发来的报道:

  (中午时分,在宜家北蔡店停车场,电动车车主陈先生正将充电枪挂回去,准备离开。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去附近吃了个饭,回来后电就充满了:

  [顶多半个小时样子就充完了,比以前方便,如果是慢充的大概要8个小时。地点的选择上,以前没这么多。]

  陈先生所在的这处停车场内一共有117个充电终端,是一个大型电动车充电站。每天这里犹如一个汽车餐厅,将一辆辆的新能源汽车“喂饱”。负责此处充电桩运维的鲍广爱说,如今新型充电站要做的已经不仅仅是让车“吃饱”,而是要让车“吃好”:

  [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提高用户的体验。我们都会每一个站点建立一个微信群,定期公布一些活动的信息,如果到这个站点发生问题了,除了可以通过后台客服去解决,另一方面在群里面跟我们负责人直接沟通。]

  未来三年内上海将新建10万个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从前一些技术相对落后或是损坏的“闲桩”、“废桩”将被逐步淘汰替换。以目前在上海充电桩市场拥有近一半占用率的上汽安悦充电科技为例,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将加紧建设4个大型智能化充电站。公司副总经理吴波告诉记者,新一轮的建设投放也将更科学、更精细化:

  [建一批直流快充桩,一批集中性的大型的场站,另外我们还投建了一批广告桩,屏幕大概有32寸左右。五星级场站会有一些细节的要求,比如说司机的休息地方、吃饭的地方,上卫生间的地方。会跟商场的一些商家会谈,他在这充了多少度电,可以享受购物打折,一些停车场可以让他免费。]

  吴波介绍,根据目前上海新出的政策,评为五星级充电站后出租车司机在站内每充一度电,运营方即可获得4毛钱的补贴,这一政策无疑将推动充电桩企业做优质量和服务,更规范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