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基本完成中心城区5G室外覆盖,自动驾驶正悄然现身市民生活,上海新能源车牌照申领将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上海未来不缺口罩……在昨天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透露了不少高含金量的信息。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孙萍发来的报道:

  (当你走在上海街头的时候或许还不知道,已经有自动驾驶汽车正从你的身边经过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引用一句业内的经典比喻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摄像头和红绿灯之间的距离”,而这个距离正在加速缩短:

  [我们智能网联汽车不一定要看到红绿灯,但是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知道信号的变化,如果数据能够自动连接,通过车路协同的改造,车辆就能最大速度通行。我们已经累计开放测试道路127公里,向20家企业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78张,企业数、牌照数都位居全国首位,整体发展水平领先全国。]

  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离不开5G网络的支撑,而智慧医疗、互联网工业等一系列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智慧城市项目,也同样需要5G这座强大“靠山”。吴金城介绍说,当下5G建设已被列为上海数字新基建工作的首位:

  [5G方面三大运营商都拿上海作为首发,我们有信心两年可以完成3万个5G室外基站,今年接下来会突出重点地区的强覆盖,比如说在南京东路、徐家汇、陆家嘴这些上海十大商圈,确保5G的下载速率达到500兆以上,有297个地铁的地下站厅站台要做到5G覆盖。]

  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将在上海举行。在吴金城看来,这场大会将成为上海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展示舞台,届时业内大咖带来的精彩观点碰撞,无疑也将更好地推动全球AI产业发展:

  [有七位图灵奖得主参会,我们请到了特斯拉马斯克进行连线访谈;百度CEO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院士,以及高通、微软、苹果、IBM、亚马逊等国际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确认参会。微软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爱、B站阿萨4位虚拟形象代表合唱一首纯人工智能作曲的一首歌。]

  今年疫情期间,市经信委担起了口罩、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供应的重担,全市口罩产量实现飞跃式增长。在疫情仍会出现反复的当下,吴金城自信地说,未来的上海不缺口罩。

  [春节前我们一天的口罩的产能30-40万只,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在智能制造这方面加大了力度,比如说松江的海樱它就研发了10条口罩全自动的生产线,从口罩的生产、包装都是自动化,这是口罩生产的超级工厂,能够把口罩增加到100-150倍。所以现在我们的产能6000万只,我们市民根本用不着囤积口罩,我们的口罩是肯定能够保障使用需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