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苏州河底泥疏浚23公里 年内完成170万方开挖量

  随着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防汛墙工程的竣工,另一项骨干子项目底泥疏浚工程,本月起全面进入施工期。上海水务部门表示,将通过下半年的努力,将受疫情影响的工期全部追回,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的既定目标。

  今天(7月3日),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青浦区华新镇华益村苏州河南岸看到,目前1.1公里的断面正在进行底泥疏浚。大量淤泥不断被挖出,河道的容量将得到有效增强。据介绍,本次疏浚工程涉及苏州河中游全线23公里,共计有超过170万方底泥开挖,总投资约4个亿。目前,共有6条船分布在四段,同时加紧疏浚。下阶段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施工作业船将增加到8艘。

  鉴于苏州河中游段较为狭窄、弯道多、疏浚范围内桥梁较低等问题,施工方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也制定了一套周密的工作方案。底泥疏浚过程中要采取妥善措施防止新建防汛墙和现状构筑物的安全造成影响。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苏四期现场项目部书记周剑锋告诉记者,他们选取一些船况比较好,有过苏州河施工经验的船舶进来,对苏州河整个工况比较了解,从原头上、设备上避免安全的风险。汛期施工的话,在弯道和桥区这些视线不良的地方还设置了警戒船舶,提醒施工船、社会船舶注意减速慢行,注意避让。

  与苏三期底泥疏浚时,泥土被填埋不同,这一次经过前期的检测,底泥都无毒无害,大部分底泥都能被再次利用,用于绿化或复垦。

  据苏四期苏州河堤防达标改造及底泥疏浚工程项目经理顾玮介绍,6月底堤防改造工程完成后,全线防汛墙标高已从4.5米提高到5.2米。今年底,苏四期底泥疏浚工程完成后,苏州河整体的防汛体系会得到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能力从五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标准,防洪排涝效益将更为有效。同时苏州河干流水质会进一步改善,这也为提高苏州河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年内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的总体目标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