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消防车在救援途中遇拥堵,上海私家车主纷纷向道路两侧让行

  6月30日的上海外环高速上,出现了暖心一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7月2日从上海消防获悉,6月30日清晨6点30分左右,上海市外环高速内圈距蕰川路路口约800米处,一厢式货车因刹车失灵追尾前车,车头变形,驾驶员被困车内,接到报警后,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宝安消防救援站迅速前往处置。

  听到消防车警报后,前方私家车纷纷主动向道路两侧让行,在多辆私家车主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拥堵的车流快速让出了一条通道,供消防车通过。在众多私家车的主动让行配合下,消防员最终仅耗时不到15分钟便抵达事故现场。

2020年6月30日,上海市外环高速,听到消防车警报,私家车纷纷主动向道路两侧让行。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消防”微信公众号2020年6月30日,上海市外环高速,听到消防车警报,私家车纷纷主动向道路两侧让行。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消防”微信公众号
消防员得以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展开救援消防员得以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展开救援

  到场后,消防员迅速使用液压扩张器将变形的车门拆开,并利用液压顶杆将车体扩张,扩大空间,以便被困驾驶员将卡住的脚挪出,再利用多功能担架将驾驶员转移出驾驶室。经过5分钟的紧张处置,被困驾驶员被成功救出,交由120医护人员进行救治。消防员救出被困司机。

消防员救出被困司机。消防员救出被困司机。

  关于礼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其实早有明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避让消防车等应急车辆,具体应该怎么做?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应急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急救车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急救车先行。

  同一路段,驾车在应急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急救车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急救车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应急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应急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