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由两省一市人民政府联合制定的《支持政策》,围绕改革赋权、财政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政策措施。它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共同构筑支撑示范区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支持政策》赋予一体化示范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和必要的管理权限。强调“政策从优”原则,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可以在地方试点的,支持一体化示范区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说,两省一市实施的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成果,均可在一体化示范区推广分享。

  [执委会享有省级项目管理权限,负责先行启动区内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的跨区域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以及联合两区一县政府行使先行启动区控详规的审批权。]

  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支持政策》明确两省一市共同出资设立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财政专项资金,3年累计不少于100亿元,用于先行启动区的建设发展和相关运行保障。在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由两省一市优先保障,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由省(市)以上统筹安排,并建立周转期不超过5年的建设用地指标周转机制。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组组长刘锋说,

  [执委会也正在牵头,会同两区一县,在开展土地存量盘活的工作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两区一县政府最后的审核工作。我们既要控制好天花板,又要有新经济转型发展的空间保障。]

  22条中还有13条涉及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要素流动、管理和服务创新,占到了约60%。在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目前示范区5G基站建设总量已接近4000个,今年年底有望实现重点区域信号的全覆盖。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营商和产业发展组组长朱正伟说,接下来还将发布5G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重点基站的布局规划。

  [今年10月份之前我们有望实现通信基础设施规划正式向社会进行公布,有望是在我们全国范围之内第一家在跨域通信基础设施布局方面,实现统一布局的规划。]

  《支持政策》还提出争取高水平大学在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分校区、联合大学和研究机构;鼓励省(市)级三甲医院在一体化示范区建立分院或者特色专科,全面实现一体化示范区内异地就医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内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加快推进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建设等……每一条都在破题传统的行政区划壁垒。事实上,《支持政策》从开始编制起,就坚持需求导向。在征求意见的阶段,两省一市梳理出约43条政策,经过三地40多个部门的反复征询、沟通,又收到了57条意见,再经过综合考虑、求同存异,寻得最大公约数,最终浓缩到22条具体举措,可谓条条是“干货”。马春雷说:

  [通过赋能赋权,鼓励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和重大改革集成,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打造服务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