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内首个既有线路新增车站完成信号割接,进入运营演练阶段

陈翔公路站陈翔公路站

  7月5日凌晨,上海地铁11号线从首班载客列车开始,停靠在建中的陈翔公路站站台(尚未开通),实行不上下客停站演练,开展信号等设施设备联动测试。

  这标志着11号线陈翔公路站信号系统割接工作顺利完成,进入运营演练阶段,为11号线陈翔公路站正式开通打下基础。

  上海地铁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介绍,地铁11号线陈翔公路站是国内首个在既有运营线路上新增的地铁车站,位于马陆站与南翔站之间,为高架两层侧式车站,位于沪嘉高速公路与古猗园路之间。

  陈翔公路站工程采取“边运营、边改造、边建设”模式,自开工建设以来经过近三年时间,一系列工程节点顺利完成,整体改造施工做到了对乘客出行的“零影响”。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11号线陈翔公路站信号项目经理顾静波介绍,上海地铁在信号割接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调试经验,但每次割接项目各有不同,本次割接工程在原预留车站信号接口上向南翔站方向前移约300米,这使得整个信号预留设备,包括信号机、计轴等设施设备均需重新铺设安装,施工难度进一步增大。

  为提高施工效率,调试团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11号线陈翔公路站预留设备、硬件软件、既有线系统、运营风险等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制定形成高效、可靠的调试作业体系,并对项目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盯控,优化倒接流程和作业方案,不断提升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上海地铁称,接下来,技术人员将抓紧调试各类设施设备,争取早日启用该车站,为周边市民乘客出行提供便利。车站开通,也将对该地区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如城市规划、交通、经济乃至社会环境等起到重要的作用,加速城市化进程,带动地区发展。

  据记者了解,陈翔公路站是11号线北段一期预留车站,原名环球乐园站。该站原为该区域环球乐园大型游乐园项目的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后因环球乐园项目未付诸实施、车站定为预留以为后期留有余地。随着云翔大型居住社区及南翔东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站点周边住房林立并陆续交付使用,逐步形成充足稳定的客源及强劲的交通需求。为此,市、区政府协同申通集团经多次协调后,启动了陈翔公路站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