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疗废物、废水如何处理?看虹口如何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阻隔病毒的第一道关卡,那么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理就是严防病毒“反攻”的最后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始终聚焦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理,全力以赴竖起一道安全防护墙,有力保障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百分百妥善安全处置。

  近日,小虹来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探访。揭秘医疗废物妥善安全处置全流程!

  在现场

  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消杀、转运、处置等环节都在专业高效运转,身着防护用品的医疗垃圾收运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现场称重、消毒、密封等操作流程。随后,医疗废物将会按照规划好的运输路线,转移到暂时储存点内。最后,再由专业单位进行彻底销毁。

  据统计

  全区医疗废物日产量为近7吨,发热门诊产生的涉疫医疗废物是0.15吨。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我们对全区21家一级以上的医院,进行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全覆盖检查,各个医疗机构确实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实施。整体来说,我们整个区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是安全有序的。”

  疫情发生以来

  区生态环境局重点关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等5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并先后多次上门检查指导,全面加强对医疗废物的源头分类管理,督导医疗机构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严格做到所有医疗废物从临床科室转出、再上到转运车都执行规范的交接程序,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数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都有明确的工作台账,确保医疗废物在收运过程中不流失且收运规范、渠道畅通。

  在全面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同时,区生态环境局还重点加强对医疗废水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强化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维护,严格做好日常自测,先后多次直插现场开展临时抽测,如遇异常,立即上报、及时处置,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切实盯紧扎牢疫情防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道篱笆。

  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说:

  “首先看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第二检查污水处理设施的台账记录是否完善,看医院的污水处理投药记录是否有,有没有进行过自测。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对医疗废水的相关指标按要求开展自测,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确保污水达标。”。

  污水处理现场,工作人员将对照余氯含量等情况调节氯片投放量,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水质指标是否达标。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下一步,将抓好医疗废物、废水的环境安全监管,更好地服务医疗机构,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以确保虹口医废处置及时、安全,医疗废水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