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新增3家,上海黄浦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增至52家

  2020年上半年,上海黄浦区新增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目前已有52家。

  7月8日,在黄浦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黄浦国际商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上,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2020年上半年在黄浦新设立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分别为雨果博斯(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彪马(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天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黄浦区总部类和重大项目进一步集聚。区域内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从“十三五”初期的35家增加至目前52家。2019年新增4家,为近五年最多。2020年截至目前已新增3家,趋势向好。

  从跨国公司总部类型看,投资型总部为22家,占总数的45%,管理型总部为27家,占总数的55%,亚太区总部5家。

  黄浦区总部企业呈现数量持续增长、区域经济贡献度日益提升、总部功能日趋完善、总部能级逐步提升的态势。2019年,合同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新引进和增资项目共30家,较2018增加18家。

  同时,新领域开放得到进一步落地。为对接自贸区先行先试,黄浦区推动开放性项目率先落地。金融业扩大开放后,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在黄浦获批开业。除浦东以外全市第一家外商独资营利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也落户黄浦。

  此外,进博会承接效应也进一步凸显。黄浦积极推动进博会参展项目落地,成功引入参展企业和项目落地。积极促进中外企业成交,第二届进博会共签订意向成交额3.01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以上。积极开展投促活动,积极推介金融外滩、文化豫园和创意田子坊等特色投促路线,向外国团组综合展示了黄浦的投资环境。

  黄浦区外资外贸工作的推进和发展,首先表现为相关配套文件得到进一步完备。

  为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市、区两级促进外资的配套文件,区商务委今年制订了《黄浦区促进外资20条》以及《黄浦区总部实施细则》。黄浦区政府于3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条,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其次,外资外贸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具体体现为:构建促进外资外贸工作协调服务机制,各部门和街道在信息共享、服务联动(落地服务、政策服务、人才服务、专业服务、宣传服务)、安商留商等方面加强联动。构建专业招商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与以13家外资顾问单位为代表的投促机构、行业协会、咨询机构之间的招商合作,形成了由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共同参与的外资外贸促进工作模式。初步构建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强化对相关企业诉求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和问题,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