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梅雨今年破本世纪最长记录仍未结束,明冲击首个高温日

  本世纪最长梅雨尚未结束,高温日又要来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截至7月11日,上海今年梅雨已有33天,与去年持平,成为本世纪以来最长的梅雨,但仍未结束。

  本周,梅雨带南北摆动明显。据预计,7月12日,上海处在雨带南部边缘,天空状况总体好转,以多云为主,但午后局地有雷阵雨,好在范围不大。但是,阳光之下,气温将迫不及待地乘上“小火箭”,最高气温将直冲35℃的高温线,12日或将成为今夏首个高温日。配合偏南风和一定的湿度,体感会变得高温闷热,外出还需注意防暑降温、防晒和补水。

  随后,新一轮降水又要来了!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随着新一周工作日的开启,新一轮降水也将再次开工。自13日起,梅雨带缓慢南落,阵雨或雷雨连续“播出”,下周中期有较明显的降水。

  下周后期,梅雨带逐渐北抬至黄淮地区,本市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控制,午后局地有雷阵雨,气温跟随天空状况有所起伏。虽然中间会有雨歇,但是由于降雨太过频繁,大家需格外留意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七月,台风发展状况又如何?

  上海气象部门表示,截至7月10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总共仅有2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预计7月中旬,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动较大,但仍然较常年偏强、范围偏大,条件不利于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7月下旬起,台风活动将趋于活跃,预计将有1-2个台风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