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市道路交通流量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之受道路修整、占路施工及汛期来临、雨水增多等影响,下半年上海早、晚高峰道路可能更加拥堵。在昨天(10)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介绍,上海公安部门将通过多项综合性措施,改善城市交通安全软环境。下周一(13)起,上海将取消行人交通违法“累进式执法”,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直接当场处罚。

  上海交通大整治已进入第5个年头,取得了良好效果。自2017年起,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对行人交通违法实行“累进式执法”,即第一次教育、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及以上处罚。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宣传引导和执法管理,“遵章守法、安全出行”已成为上海市民的共识。陈臻说,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行人交通行为,将取消“累进式执法”,直接当场处罚:

  [从今年7月13日起,将取消行人交通违法“累进式执法”的模式,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据现行的交通法律予以处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6%、54.7%和13.2%。在全面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同时,上海也将继续从严查处酒驾醉驾等各类易致祸交通违法行为。

  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陈臻介绍,在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市民的业务办理体验等方面,也将有多项新措施出台,比如放宽“皮卡”上牌:

  [本市将于近期进一步放宽“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的注册登记条件,不仅可以沿用原小货车额度申请注册、登记上牌,也可以参照“沪C”小客车管理的模式进行登记上牌。向派出所“综合窗口”下放车驾管、交通违法审理等交管业务,逐步在全市范围实现交通违法申诉等业务的“一窗受理”。]

  精细管理提效,科技创新赋能,上海将持续在智慧城市、智慧公安框架下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今年下半年,市政工程大范围施工,市区79条地面主干道20%的日间通行能力将受到影响。陈臻表示,面对拥堵形势,将加快推进智慧交通“一网统管”建设,让上海的交通运行变得更“聪明”、更高效:

  [今年10月前,IDPS系统将建成,投入使用,该系统将道路交通运行的方方面面纳入“一网统管”,动态分配路权。年内,全市将建设“智能信号灯”路口是1600余个。]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