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是我国第十六个航海日,以“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上海举行,最新一期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在论坛上正式公布,上海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强,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0711 车润宇]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是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表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上海此前已连续两年排名第四,随着不断完善的航运服务水平和综合环境,今年首次位列前三甲。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说:

  [我们一般认为航运保险、金融或者融资,这些都是高端航运服务业当中的代表,我们去年2019年应该说很不容易,我们的航运保险的规模也超过了香港,吞吐量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这些指标也反映了什么?这些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一直在突破,在发展。]

  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让供应链节点地位和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加速融合。2019年,上海的海事律所合伙人数量已达到629人,位居全球第四,接近一半的世界百强集装箱公司选择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此外,上海的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总量全国占比近1/4,成为航运保险国内市场中心,国际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於世成说,下一步上海还需要将优势发挥得更好,短板补齐,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含金量。

  [下一步要智慧港口,要智能化,要绿色发展,船公司也是一样的,他要把他的船舶更绿色更环保。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我们的软环境我们的法律环境要进一步的改善。]

  今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要基本建设,下一步,将迈入“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在进一步夯实枢纽门户功能、强化资源配置功能,强化国际航运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上海还将进一步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协同,推动港口一体化,共同提升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表示:

  [最大限度的发挥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优势,这样才能促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和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建设。使我们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这个作为我们中国开放枢纽门户的标杆,更富有全球的竞争力,正成为全球航运业的引领者。]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